精准发力 狠抓落实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东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

2020-05-15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闫洪锦) 5月14日,东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俊海主持会议并就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作出安排,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增光就履行监督职责讲了意见。会上,廖伟忠与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

  廖伟忠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上级纪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开展“四项教育整治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廖伟忠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要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于重大敏感案事件必须坚持“三同步”原则,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的影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把力量和心思凝聚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

  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司法权的监督制约。要正确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强化司法权运行全过程的监督。要落实好两个清单,特别是法官的权责清单,该放的权力要大胆地放;进一步完善院庭长权责清单,防止权力滥用。要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着力解决裁判尺度不统一、同案不同判的问题。要强化信息化在监督管理中的应用,推进“阳光司法”,审判监督信息化实时化。

  三是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要求,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对管辖权异议、执行异议复议等案件加快办案节奏的要求,对于弄虚作假的,发现一起,坚决问责一起。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政治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充当诉讼掮客、违规干预过问案件、违反办案纪律、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慵懒散松和消极执行、乱执行、超标的查封行为。

  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进一步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风险防控。要不断增强纪律规矩和职业道德意识,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令行禁止。要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推进审务督察工作常态化。要严格贯彻执行“五个严禁”“十个不准”“三个规定”,对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涉及违反“三个规定”的,实行“一案双查”、启动倒查追责。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以权以案谋私、钱权交易、充当诉讼掮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过问插手案件等问题。要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防止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深化“一案双查”工作,加大业务审查和监督调查力度。

  廖伟忠强调,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法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和中层负责同志履行好“一岗双责”,关键时刻要敢于红脸、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敢抓敢管。要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好监督责任,中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到敢于亮相、敢于亮剑、敢于亮丑。要加强上级法院党组对下级法院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是积极营造良好选人用人风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要健全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党的建设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管好用好干部。要严守选人用人纪律,加大岗位轮换、任职交流力度,进一步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三是扎实有效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整治。要按照上级的部署组织开展好“四项教育整治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今年法院队伍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要坚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开展理论自学、带头参加讨论辨析和体会交流、带头查摆检视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做好结合文章,做到专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全市法院党组要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一些法院监察部门力量不足、职能弱化等问题。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严格执纪和健康成长提供坚强后盾。要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为担当者担当、为担当者负责。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自身素质和能力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干警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