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2020-05-22 14:42: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5月19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黄河口知青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比一复制当年建筑风貌的孤岛汽车站,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上世纪6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这座汽车站是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原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是通向山东建设兵团一师的唯一交通站点。”黄河口知青小镇运营总监王燕燕介绍说,“它不仅记录了当年知青进出的足迹,更装载了知青的希冀,它是老知青回家的驿站,也是黄河口文化发展的新坐标。”

/

  穿过孤岛汽车站向北走去,道路中央傲然挺立着一棵老榆树,高大挺拔、树叶婆娑。据介绍,这棵老榆树是1956年建场拓荒时保留下来的一棵自然生长树木,至今已有近70年的树龄。一路向北,道路两侧建设有“乐住小院”、“回家民宿”等,王燕燕解说道:“两侧民宿是由当年兵团战士、知青宿舍改建而成的,外观都保留了当时原貌,两侧的室内陈设风格各异,每到旅游旺季,这里可谓‘一房难求’。”

/

  记者一行来到知青大礼堂,礼堂内部摆放着整整齐齐的桌椅,墙壁上挂设着独具特色的油画。据介绍,知青大礼堂是小镇的艺术中心、会议中心,是在原机务队维修车间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建筑面积3800m²,正面部分等比例复制了原黄河农场军人服务社(供销社)建筑。布局也是“回”字型,可同时举办不同题材、类别的展览,也可同时举办大、中、小型会议,2019年11月落成开放。

/

  出了知青大礼堂,折向西面走去,道路左边是小锅台自助区,有旅游团队在这里聚餐谈笑。“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青代表、兵团战友,纷纷来到知青小镇回望青春、致敬芳华,山东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五十周年纪念章发放暨《旷野与芳华》作者签发仪式也将在这里举行!”看到老知青们谈笑风生,王燕燕不禁说道,“黄河口知青小镇作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姊妹景区’,向游客展现了深烙着特殊时代印记的人文景观,更让游客感受回家的温暖。”

/

  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黄河入海”低空旅游项目现场,红蓝相间的贝尔505型直升机停在远望楼旁的空地上,不远处,黄河之水浩浩荡荡、波光粼粼。“5月1日,直升机低空观赏‘黄河入海’旅游项目正式运营,‘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的直升机接待了500多位游客!”哈尔滨昊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飞行部经理、机长逄云龙欣喜不已地说着。据介绍,“黄河入海”低空旅游项目投资约2100万元,直升机起降点位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远望楼处,从远望楼至“河海交汇”分界线直线距离约25公里,乘坐直升机空中游览“河海交汇”景观全程约15分钟。下一步,景区将在前期运营基础上,增加观览“黄河入海”直升机数量,扩大项目规模,打造观览“河海交汇”空中游线亮点品牌。

/

  行程最后,记者一行来到“河海交汇”旅游航道工程(北汊河河道疏浚工程)施工现场,向北望去,4月底通过挖沟、修建水渠引来的黄河水静静流淌着,对岸挖掘机、运输车、推土车紧张工作着,施工人员穿梭其中。“工程建成后,将为执法巡护、科学考察船只提供便利的进出条件,同时提高了该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形成核心景观‘河海交汇’的海上游线,给游客提供更好的观览体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口管理站副站长张树岩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主要包括:疏浚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北部8.4公里河道及拦门沙,建设游船码头及5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预计2020年完成主体建设。目前,已进场挖掘机、推土机、绞吸船等机械56台,施工人员73人。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