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和中国万达合资成立的科鲁尔化学公司二期工程开工奠基圆满完成

2020-05-22 2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5月22日上午,由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与中国万达集团合作成立的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26万吨/年丙烯腈生产及配套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圆满完成。

  东营市政府副市长、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恩言,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刘训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薄庆良,齐鲁石化公司工程部经理徐士平、计划部副经理徐奇轩,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沛存,万达集团董事局董事、副总裁王振卿等领导出席仪式,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栋枝主持仪式。

东营市政府副市长,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恩言致辞

  乔恩言指出,齐鲁石化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万达集团是东营民营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两者合资建设的科鲁尔丙烯腈项目,是东营港开发区打造丙烯产业链条上的关键支点项目,是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的重点项目,是央企、民企强强联合的示范项目,曾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投产与中交间隔最短、投资最省、设备国产化率最高、当月投产当月创效等5项国内同类装置新纪录。丙烯腈二期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项目推进进入了全新阶段。希望科鲁尔化学公司在齐鲁石化和万达集团的有力指导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建设原则,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努力建成一流精品工程。东营港开发区要按照“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一切为项目服务”的理念,全力以赴,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训书致辞

  刘训书说,科鲁尔公司丙烯腈项目二期正式开工奠基,后续建设将紧锣密鼓展开。在东营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齐鲁石化和万达集团的共同合作下,科鲁尔公司吸收借鉴一期项目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狠抓安全和质量,严控投资和进度,全方位抓好项目施工标准化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成投产,努力争创精品工程、国优工程。努力实现齐鲁石化、万达集团和地方政府的融合互促、合作共赢,力争成为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典范。

中国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致辞

  尚吉永主席在致辞时说,万达集团是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践行者和受益者。2008年,万达在全国民营企业中率先行动,与中石油合资生产高分子聚丙烯酰胺,目前生产运营良好,产销量居全国前列;2013年,与中国石化合资成立科鲁尔化学公司,项目自投产以来,在新形势下保持了高质量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央企与民企合资合作的典范。今天奠基的丙烯腈二期项目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友好合作,一方面,这是顺势而为的合作之举,顺应了国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有利于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赢;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助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目标的早日实现。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沛存介绍二期项目情况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12.5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0.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利税2.4亿元,为企业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必将大力带动东营港上下游产业发展。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丙烯氨氧化法生产工艺技术,及最先进SANC-15催化剂,建设规模为年产13万吨丙烯腈,副产氢氰酸1.32万吨、乙腈0.42万吨、硫酸铵2.03万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丙烯腈、乙腈、硫铵生产装置以及罐区、循环水、空分等公用工程和三废处理设施。目前,二期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桩基施工全面展开,项目所需关键设备空气压缩机和冷冻机,两大机组已订货,详细设计工作已经展开,已完成土建工程约2万立方、管桩2059棵。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栋枝主持仪式

  近年来,万达集团扎实践行“永远创业、永不守业,不做最大的企业、做最健康的企业”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创新为先导,打造港口物流石化橡胶一体化,形成龙头产业突出、相关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这一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智能化发展。根据万达集团产业战略规划,按照打造临港仟亿工业园的目标,近年来,公司相继投资100多亿元上马建设了天弘化学、宏旭化学、宝港国际、海底电缆、腾宇石化和万达海港城等一批重点项目,龙头带动优势更加凸显。万达石化综合加工能力达2000多万吨/年,拥有原油进口配额440万吨(东营最大),依照“有指标、有港口、有管输、有保税库区”的巨大优势,打造了从石油炼化到精细化工,再到橡胶轮胎的一条上下游紧密联动、科学一体的万达特色产业链条,是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其中,天弘公司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扶持的5家炼化企业之一,不参与地炼整合;宏旭化学行业地位领先,MMA产品拥有市场主导权。

与会领导参观天弘化学公司厂区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和中国万达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也是中石化第一个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可充分发挥中石化在技术、管理和人才上的资源优势,以及民营企业在资源调配和运行机制上的灵活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民营企业和央企合作建立了成功典范。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股比为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55%,万达控股集团45%。26万吨/年丙烯腈项目,一期13万吨/年丙烯腈项目于2014年12月投产运行;二期工程,主要建设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计划2021年10月投产运行。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