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侵害集体经济权益纠纷案件专题研讨会

2020-06-24 1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

  鲁网6月24日讯 为加大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力度,统一裁判尺度,2020年6月12日下午,中院民四庭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侵害集体经济权益纠纷案件专题研讨会。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俊海、民四庭全体员额法官、各区县法院分管院长及审理该类案件的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区县法院分别汇报了2017年以来该类案件的审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民四庭员额法官对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二审改发常见问题及相应裁判思路发表各自意见。最后,冯俊海副院长从该类案件的案由确定、裁判标准、各基层法院审理模式及中院指导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指导。

  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的普遍实施,全市侵害集体经济权益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且往往以群体性案件呈现,新型疑难问题也层出不穷,给该类案件审理带来很大难度,该类案件的发改率也一直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了全市法院民事审判质效。中院适时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既实现对区县法院民事监督指导工作形式的多样化、灵活化,更进一步统一该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将有力促进全市法院民事审判的提质增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