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守住底线 于变局中开新局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2020-06-30 09:19: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应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要有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举措。 

  今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疫情冲击不可避免,攻坚克难事在人为。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抓“六稳”促“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兜民生底线,让群众端稳饭碗 

  民心稳、人心稳、社会稳。“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居民就业。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是兜住民生底线。我市有关部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引才用才渠道,推动稳就业保用工。

  保居民就业,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我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举办了以“情系家乡·乐业东营”为主题的第五届“东营学子家乡行”人才招聘活动,为广大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高质量双选平台,重点满足我市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及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专项行动;结合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为78名酉阳籍务工人员来我市就业提供“点对点”、“家到厂”的包车服务;在全省首创建设渤海工匠学院,围绕服务全市“5+2+2”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培训急需、紧缺的高级工以上工匠人才……一系列精准有力的“真金白银”就业政策密集出台,力促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保基本民生,就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保证主要商品有效稳定供给,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我市新实施扶贫项目21个,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已完成工程量的56%,黄河南展区新兴农村社区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3880.1万元解决饮水氟超标问题;将贫困人口纳入大病等救助政策范围,1至5月份理赔406.94万元;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顾客在跨境电商的线下店咨询 

  

  越是关键阶段,越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兜牢民生底线,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市深化与阿里等电商企业战略合作,搭建平台、支持农商互联项目;修订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稳定市场和居民消费需求;逐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打造“夜间经济”,有效破解“虹吸效应”,繁荣市场主体;向全市发放2600万元政府消费券,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挑战面前,多项有力的举措保障了我市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稳中求进,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考验,核心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各类市场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保市场主体,“六稳”中的任何一“稳”都与市场主体紧密相关,“六保”中的其他各“保”也只有依托各类市场主体才能保得住、保得牢。

  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是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东营区的山东厚俞实业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员工医保、社保的企业承担部分和企业增值税缴纳对公司是不小的压力,东营区税务局辛店税务分局在全面摸排时了解到这一问题,及时向企业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承担的员工医保、社保费用进行减免,对企业留底税额进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为让更多的企业享受便捷的税费服务,我市确定了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建立联动咨询辅导机制、建设社会合作办税“大网络”、升级税收业务流转平台、推行办税服务厅“云端”管理5个流程再造项目;做好“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点上有专人,事上有专办”,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和普惠落实。截至目前,对230户企业进行了优惠政策的“量身”推送。

  金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血液”,面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发展的需求,我市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深化银企合作、银企互信名单制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协调服务工作机制,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5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97.76亿元,755家小微企业被纳入无还本续贷名单。

   东营市还加大支持重点领域力度,用好用足省政府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省级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扎实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为强化政策稳外贸,我市一面出台政策,一面细化服务,借助“企业直通车”搭建了全市外贸外资服务平台,采用督查机制快速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目前,已组建81支金融辅导队结对辅导1050家企业,为31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9.97亿元,为121家外贸外资基本盘企业开展“点对点”指导,对16家原油进口企业进行针对性业务指导,东营综保区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及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

  筑牢发展生命线,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粮食和能源,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命脉,任何时候都是重中之重,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要扛好这个重担。

  今年东营市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为做好粮食丰收的后半篇文章,我市全力抓好粮食收购,设置34个收购点,落实准备收购仓容10.15亿斤,推行应用智能化收粮结算系统,提前做好空仓消毒、仪器校验和机械设备检修工作。我市启动实行粮油市场供应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跟踪粮油市场动态,维护稳定市场预期,目前已建立68个应急供应网点遍布全市每个乡镇、街道,9家应急配送企业日配送能力2263吨,11家应急加工企业复工至今已总产量已达129721吨,确保了应急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为了保障电力供应,我市对20家煤电企业电煤进耗存情况进行调度,目前各煤电企业电煤储存充足,机组正常运行,为全市电力、热力供应提供可靠保障。针对夏季用电高峰,制定《全市电力迎峰度夏预案》,组织各供电、发电企业开展安全风险梳理,提前进行电网和发电设备检修,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满发满供。

  为保障油气供应安全有序,我市继续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协调力度,积极争取三大油气公司扩大对我市气源供应,不断完善我市和各县区“压非保民”预案及调峰用户清单,确保全市天然气供应平稳有序。

  保基层运转,是推动各项经济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六稳”的组织保障。我市优化财政支出,全面清理财政支出政策,严控财政预算支出,努力拓宽资金来源,保障基层运转。1-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33%,为统筹做好财政“三保”和实现全年预算平衡留下空间。

  ……

  一手抓政策,一手抓举措,通过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地,我市把端稳端牢老百姓的饭碗、守牢能源安全供给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努力为兜牢民生基本盘和经济基本盘提供可靠基础保障。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我市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