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校合作 双赢共赢】东营市检察院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20-07-27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为深化检校合作,推进检察实践与理论研究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7月24日,东营市检察院与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对市检察院作为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与实践基地进行揭牌,聘任四位专家教授为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会会长郑少华,法学院院长、教授宋晓燕,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等出席仪式。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陪同相关调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忠太主持仪式。

   

  仪式上,丁西超检察长介绍了东营市市情和东营检察机关总体情况,以及今年以来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四大检察”、深化改革创新、锻造检察队伍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上海财经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希望双方在合作共建上多对接,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找准双方合作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司法实践上多对接,为检察机关办理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给予强有力的指导,进一步拓展办案思路、提升业务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多对接,围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金融犯罪等检察领域,联合开展课题公关、学术交流和理论研究,促进培养理论型、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郑少华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有关情况,对东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双方通过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挖掘更多专业研究领域和检察工作的契合点,不断拓宽合作空间,共同为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并就公益诉讼、金融犯罪等检察实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宋晓燕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开展法学实践教学情况,并表示通过建立合作联系机制,推进法治理论与实务研究项目化实施,不断深化法学实践教学,共同为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搭建平台。检校双方就打造研修交流平台、深化法治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作协议强调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金融犯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领域的交流协作,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开展法学实践教学,强化法治人才培养;联合开展法治理论与实务研究,共同研究前沿法学问题,探索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发挥检察机关及高校专业学科与人才优势,互聘兼职研究员、咨询专家,开展专业知识咨询,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推动检校双方的共赢发展。

   

   

   

   

   

  期间,上海财经大学专家一行先后前往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驻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发区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等地参观,详细了解了东营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情况。在开发区中电光谷未来城、国家及稀土催化研究院、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东营基地,专家一行调研了开发区科技创新、稀土研究、新技术材料应用情况,对开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