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东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启动暨培训会议侧记

2020-08-31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28日,东营市教育局组织举办的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议顺利举行。会议公布了东营市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名单,印发了《东营市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实施方案》,邀请国内两位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安排实验区和部分实验学校共8个单位进行典型发言,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召华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县级督学宋国香主持会议并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本次培训会议,标志着全市在深入贯彻党的“五育”并举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劳动教育决策部署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全面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东营教育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培训形式新颖,成效显著,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培训形式应时创新,提升了参与率、便捷化。本次培训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通过钉钉视频直播系统,让所有参训人员扫码入群,培训者与学习者远程连线。市教育局部分科室及45处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的负责同志在市教育局报告厅现场参训,各县区教育部门、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市劳动教育学科专兼职教师参加线上培训,参训人数近1300人。 

  专家报告高屋建瓴,富有理论性和指导性。当代教育家、北师大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张志勇所作《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与实践》报告,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进行深入解读,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体会,阐释了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推介了国内外实践范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于发友博士以《关于构建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的思考》为题,从为什么、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如何保障等五个方面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科学依据。两个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市准确理解和把握劳动教育内涵要义,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任务,更有针对性、更具创造性、更富实效性地开展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经验介绍亮点纷呈,极具示范引领价值。本次培训安排垦利区、利津县2个实验区和胜利59中、丁庄镇王道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了经验交流。利津、垦利两个县区领导重视,行动较早,措施到位,成效显著。6所学校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特色明显。其中胜利59中校内劳动基地建设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富有特色。河口区一中以科技创新支撑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为高中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范例。垦利三小注重组织管理,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广饶县丁庄镇王道小学作为一所村办学校,结合农村发展变迁培养孩子劳动情感,让孩子懂得了“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小学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劳动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东营科达小学作为一所中心城区学校,充分拓展和利用校园有限空间,在劳动教育资源开发方面成效明显。他们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领导讲话要求明确,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基本遵循。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召华做了题为《五育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开创中小学劳动教育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劳动教育的行动自觉。开展劳动教育既是劳动本体的价值旨归,也是弥补短板的必然选择,更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二是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劳动教育基本要求。将构建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劳动基地、完善评价机制作为推进劳动教育的基本要求和重中之重,夯实基础,抓细抓实。三是综合施策,创新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实施。实施学科融合、教学优化、课题引领、文化建设、家校合作等策略,确保中央《意见》精神及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精准落地和有效实施。四是精心组织,确保劳动教育实验取得实效。抓住课程、师资、考评三个关键,做好组织、活动、资源三个保障,确保一个实效,各实验区、实验校最后都要拿实实在在的成果说话,让实验成果惠及更多学校、更多师生。 

  培训总结再做动员,为实验实施擘画崭新蓝图。市政府副县级督学宋国香主持培训,指出在秋季开学前开展培训,就是要各县区、学校尽早明确有关部署要求,提前进行研究谋划,迅速行动,把中小学劳动教育全面开展起来。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强调把握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理念引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思想认识、创新意识、教学研究“三到位”,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延展动作能出彩,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让教师在研究中成长、成果在研究中提升、教育在研究中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基与补差相结合。在课时保障、师资队伍、基地资源、课程评价、制度建设等方面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三是坚持务实为本,创新与实效相结合。推进劳动教育实验工作要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把务实求实贯穿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全过程。 

  线上线下收获斐然,培训引发学员强烈共鸣。整个培训组织周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为下步工作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培训过程中,广大参训学员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领导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大家在线上纷纷点赞,互动交流,参与讨论,畅谈体会。“劳动很重要”“教育要加强”是大家的一致认识,“内容精彩,收获很大”是大家的共同感受。在两个培训群中,线上评论多达3000余条,大家的参训热情被充分激发,培训效果得到有效保证。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如果一个学生仅教给他科学基础知识,从不让他接受劳动训练,那么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悲剧”。劳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将努力奋进,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加强劳动教育,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