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东营市举办2020推普公益大讲堂活动

2020-09-14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为迎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助力东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9月11日,市语委办组织了2020推普公益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东营广播电视台《东营新闻》《行风热线》等栏目主播陈亮主讲。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市及县区语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和行业工作人员,各中小学教师以及部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报考人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主讲人从普通话语音系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方面,对普通话学习及应用做了详细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富有指导意义,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拉开了全市推普周活动的序幕。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推普周。为做好今年的推普周工作,我市依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及省教育厅、省语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东营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这场“推普公益大讲堂”活动正是推普周系列活动之一。 

  多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东营市先后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二类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完成了“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得到了省语委及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活动总结中,市语委办负责同志再次阐明了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对下一步省确定的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号召各部门单位协同参与,党政机关要先行一步,教育系统要夯实基础,新闻媒体要做好示范,公共服务行业要全面参与,精心筹划组织好推普周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说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