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法院审判法庭公共场所被命名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2020-09-14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为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经各级各行业各部门推荐,东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考察验收,决定命名市法院审判法庭公共场所等7个单位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2016年以来,市法院以新的审判综合楼启用为契机,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增强统一性,注重协调性,积极推进法院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共同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审判法庭公共区域当事人通道本着以强化文化环境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设,立足人民法院工作实际为内容。

  市法院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依托原建筑结构表面进行装饰面改造和展品展项布置,在不破坏任何建筑结构和室内原装饰面的前提下进行,风格清晰、定位明确。基地由五大单元版块组成:大堂--突出法律符号形象;一楼--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主线进行布展; 二楼--充分体现中国法律史/法治教育史;三楼--作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整体布局围绕由大到小,内外结合、一核多点层层递进的展示逻辑展开,全面体现了载体的多样,氛围深厚、底蕴丰厚。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室内公共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自建成以来,精心管理,精细维护,目前已有上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生、当事人等3万余人参观接受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市法院将充分发挥基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基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丰富形式载体,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树法治理念的东营品牌,为深入推进法治东营建设和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