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蓝图描摹: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0-09-25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近年来,得益于养殖方式的变革,黄河口大闸蟹经历了从无人知晓到声名鹊起的过程。“南有澄阳湖,北有黄河口”的名头越叫越响,东营市大闸蟹产业逐渐形成品牌优势。全新形势下,作为东营市大闸蟹主产区的垦利定下新的发展目标:打造国内河蟹产业研发高端平台,推动经营模式由单纯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

   

  “垦利的大闸蟹养殖面积占东营全市的90%以上。”东营市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勇军谈到,一定程度上,垦利的大闸蟹养殖情况几乎能够等同于东营市的总体情况。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的不够完善,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垦利区,大闸蟹养殖主要以一产养殖为主,也就是只生产销售初级产品。相比长江系知名大闸蟹品牌,在产品定价上,这里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话语权相对要低很多。养殖效益也就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养殖效益又间接影响着后续附加值高、资金门槛高的二产加工和三产服务,从而也就导致了当地大闸蟹产业链条中二、三产业的薄弱。

  站在全局来看,大闸蟹产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培育新的优势和品牌效应。这意味着,垦利必须在大闸蟹的养殖技术和养殖模式上,进行持续的创新和探索。而他们瞄准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河蟹产业研发高端平台,推动大闸蟹经营模式由单纯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

   

  “首先要加大对资金、项目的支持力度。”马勇军表示,同时,未来还要进一步为大闸蟹产业增强技术支撑。

  目前垦利区内已经建设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包括黄河口大闸蟹美食文化广场、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水产加工流通协会大闸蟹分会等内容架构。并借此推动黄河口大闸蟹向“育苗、养殖、营销、餐饮、旅游、科研”等全产业链发展。

   

  除此之外,垦利区将加快推进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合理布局养殖基地,大力推广标准化养殖模式,力争用三年时间,标准化规模养殖面积达到6万亩,品质蟹产量1000万斤以上,产值达到10-15亿元。

   

  处在黄河入海口的特殊地域,东营的另一大优势是丰富的黄河文化底蕴。如果能够加强大闸蟹与民俗文化、地域文化、黄河文化的研究,形成独特的黄河入海口文化和大闸蟹文化品牌,旅游业发展将获得重要推力。一二三产逐步实现融合,或许不久就将由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