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个大、肉肥、味儿美!日销售3000斤+,黄河口大闸蟹缘何如此受青睐

2020-09-25 11:2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在东营当地,流行着这样一句俗语“秋风起,蟹儿肥”。每年的中秋节前后,养殖螃蟹的人们迎来一年中最期盼的丰收季,个儿大肉肥的黄河口大闸蟹上市,成为“最富当地特色的美食”。

   

  “从早上到现在,发了快一万斤。北京、天津,杭州上海也有。”临近中午,王英泽和雇工们仍在忙着装货、发货,他是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销售。像往常一样,这一天仍有大量的货“应邀”发往北京--至少3000斤黄河口大闸蟹最早在当天内就能到达北京的水产市场。

   

  之所以说“受邀”发往北京,背后还有渊源。提到螃蟹,“阳澄湖大闸蟹”最负盛名,然而“在北方市场,我们黄河口大闸蟹也很受欢迎。”王英泽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最好的是4两重的公螃蟹和3两的母螃蟹。8只能卖1000块钱。今年的市价比往年更好,最优质的蟹单只最高能卖到150-160元。

   

  即便价格不低,“黄河口大闸蟹”在北方市场的销量仍然表现不俗,不仅近几天,这几年来,王英泽所在的养殖公司每年都要大量发货到北京。

   

  黄河口大闸蟹为何倍受北方居民喜爱?这还要归根于独特地理位置造就的“天然”养殖环境。

  东营市地处黄河三角洲,黄河从垦利流入渤海,形成大面积浅海滩涂和湿地,水质优良,无污染,含带大量营养盐,水草丰茂,饵料生物丰富,成为黄河口大闸蟹的主要自然栖息地。

  当地螃蟹养殖,就是用黄河水生态养殖。

   

  优质充沛的黄河水,丰茂的芦苇资源,为黄河口大闸蟹繁殖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生长在这里的螃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足长健、双螯有力、回味甘甜,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也成为黄河口大闸蟹最著名的特点。当地龙头企业恒盛、惠泽等公司养殖的大闸蟹,也达到了欧盟检测标准。

   

  如今,黄河口大闸蟹成为黄河流域特有的名优水产品。2008年黄河口大闸蟹获得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跻身“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蝉联“中国十大名蟹”,品牌价值超过26亿元,垦利区成为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示范县,被评为“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入选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