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第28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举行

2020-11-09 10:10: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11月4日至6日,以“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28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印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副省长凌文,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市委书记李宽端等出席会议。

  武维华在讲话时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璀璨的华夏文明,塑造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湿地是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区域,对于维持流域生态平衡和河流健康、保障我国生态安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发展问题,此次以“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为主题召开科学座谈会,目的就是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更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参政议政提供科学支撑。 

  武维华希望与会专家围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对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聚焦关键问题,精准分区分类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切实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凌文代表省政府向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海洋大省。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九三学社聚集着全国科技界知名专家,人才济济、智力密集。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关心和支持山东,帮助山东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助推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 

  李宽端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东营是黄河入海口城市、是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打造大江大河生态安全屏障的主战场,是倍受国家战略垂青的地方、担负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这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召开,对我市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用好智力成果,凝聚智慧力量,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

  会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湿地保护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围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这一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交流研讨。

  座谈会期间,武维华率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自然保护区和黄三角农高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修复等情况,重点考察了黄河现行流路、黄河口管理站湿地恢复区、红海滩集中分布区和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高效农业项目。

  市领导陈必昌、郑建军、陈泽浦、刘志坚等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文/葛铸聪 张利波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