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 共赢未来!东营市油地校融合发展综述之一

2020-12-23 10:19: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过去,油地校因为石油在东营相逢相知;

  现在,油地校因为发展再次共商共谋;

  未来,油地校还需要携起手来,才能共创共赢美好明天。

  油地校融合发展始终是东营最突出的特色、最独特的优势,更是最重要的潜力。一直以来,油地校都高举团结发展的旗帜,在重大合作事项中系统谋划研究、携手共抓落实,始终相互支持、合力攻坚。如今,这份特殊的情谊,在产业融合发展中越发浓郁。项目合作共建、人才交流互动、平台共同搭建、技术落地转化……油地校三方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互促的产业生态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东营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更为油地校继续携手奋斗增加了底气。

  以激励政策拉动共建,以精准招商促进油田产业链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油地校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

  如果说一种资源可以崛起一座城市,那么产业融合的思想,同样可以改变一座城市。

  东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油地校共建史。长期以来,油地校三方在培育发展地方产业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动油地校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2018年,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我市“三大目标定位”,明确提出并深入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其中,“融合”战略中包含统筹推进油地校融合。

  2019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励政策》,围绕支持油田油气主业和非油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更是推动了油地校产业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让油田产业资源就地发展”是东营区油地校融合长期以来的目标。为把目标落实、落细,东营区出台激励政策,加快推进东营高新区、油地融合产业园、油田改制企业产业园、油田厂矿大院搬迁安置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建设,推进油田产业项目、改制企业、搬迁企业“退城入园”“退二进三”。目前,累计承接23个油田产业项目,3家油田搬迁企业以及16家油田改制企业落户,到位投资185亿元。

  “我们企业从1996年开始来东营开展业务,多年来一直与东营及胜利油田不断深耕石油仪器仪表及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去年市里新出台了《激励政策》,让我更是期待与‘老朋友’携手共进,走向共赢!”12月11日,由东营区政府与胜利油田物资管理配送中心联合主办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举办,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伯利在推介会上畅叙着自己企业与东营的深厚友谊、共同探讨未来发展蓝图。

  “胜利油田”,是东营城市品牌的一张特色名片,名声可谓是“响当当”。油田就是东营市招商引资的最大资源、最大客商。今年来,东营区把油田产业链招商作为产业招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油田产业链优势,瞄准省外重点油田供应企业开展精准对接1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8个,为下一步我市石油装备、海工装备、环保装备产业集聚升级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油地校携手并进,艰苦创业,促进了油田开发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油地校融合发展的战略共识只会更加凝聚,油地校“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理念只会更加牢固,推动油地校产业融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目标将更加坚定。

  大项目延伸传统石油行业产业链条,大产业集聚园区创新合作模式,油地校产业共融互促蹚出“新路子”

  在油地校三方融合发展的链条上,产业融合是重中之重。

  12月2日,东营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与胜利采油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整合东营高新区的产业优势、研究院的机制灵活优势与采油厂的资源优势,为高新区油地融合创新平台打造开辟新通道,为园区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搭建新平台,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共商共赢提供了平台支撑。

  油地校融合助力大项目建设,促进我市石化产业更快地实现转型升级。9月1日,石大科技参股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实施的200万吨/年PX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二期工程接续实施;围绕PX项目下游实施的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新加坡首化集团230万吨/年PTA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上游千万吨炼油项目已经明确整合路径,力争明年实现重大突破;齐鲁石化正与我市万达集团合作,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两期建设26万吨丙烯腈项目和40万吨ABS项目,支持石化产业向下游延伸……东营与胜利油田合作的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落地,助推东营打造万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油地校联合开发新能源取得实质性突破。中石化已批复同意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新星石油公司与市财金投资集团开展新能源业务合资合作,三方将合资设立山东鲁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地热、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开发。

  融合蹚出了油田改制企业发展的“新路子”。河口区引导油田改制企业参与开发区资源整合,盘活400亩闲置低效土地,建设油地融合高端油服装备产业园,打造黄河以北重要的油服产业基地,蹚出了油田改制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

  蓝图已画,关键在落实。油地校产业融合项目正以蓬勃之势丰富拉长传统产业链条,产业融合发展的篇章正在东营徐徐展开。

  聚集人才合力,实现技术共融,激发油地校创新发展成果共享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东营石化、石油装备、橡胶轮胎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对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需求旺盛。

  油田、高校是人才科技资源“宝库”。今年以来,油地校通过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资源互通共享,擦出“交流”的火花:

  --东营科教园区总体规划和二期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国家级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一期完成装置改造。

  --东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开院东营创新孵化基地装修完成。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工作推进顺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在东营设立研究生院,彻底扭转东营目前没有公办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局面。

  --制定出台油地校人才资源融合“15条”,选聘14名石油大学在职博士挂职地方企业“科技专员”,支持油田和石油大学取得科技成果17项,油田8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

  --推进人才科技信息共建共享,依托胜利云网建设油地校人才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整理发布科技成果153项,上线石油工程类、机械类、检测类等专家72人。

  ……

  一直以来,油地校三方在拓展利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人才专家平台、科技合作平台、项目转化平台,探索建立多领域人才交流合作方式,破除企业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支撑产业融合发展,激发油地校创新发展成果共享。

  2018年,中石化出台政策,鼓励油地共建科技孵化器,为油田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开辟了渠道,以政策“强磁场”吸引油田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去年,油田在职高层次人才隋林在东营高新区组建胜利星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从油田“走出来”的创业者,公司董事长隋林对孵化器的建设感触颇深:“油田内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和成果,是一座技术‘富矿’,油地共建孵化器为油田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搭建了好的平台。通过这一桥梁,可以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服务油田和地方经济发展。”据东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中石化的支持下,油地双方将继续探索建立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鼓励油田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在油地校科技人才资源整合、融合发展上蹚出新路。

  东营的发展,凝聚着油地校三方的心血和汗水;而东营的未来,更需要油地校三方同心同向、携手同行。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油地校发展的空间必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