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重如山--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01-15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家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个企业第一时间研发出疫情防御跟踪系统免费提供用户使用,第一时间集中组织购买数万元疫情防控用品走上街头免费发放给群众,第一时间推出抗疫测温方案免费提供各类学校、工厂园区、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和人员流动大的场所使用…… 

  大爱无言,大爱无声。今天,记者走进这家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寻这家现代化数字化企业在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那些不平凡的历程。 

  强有力的领军人 

  从一无所有到成为智慧城市领军企业 

  一进入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一钊迎了上来,深邃的眼光、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履,不烦的谈吐,一股军人作风。谈话中,得知王一钊是名退役军人,2015年退役,服役期间,先后被部队表彰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个人”,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2年被济南军区表彰为第三届“百名爱军精武标兵”荣誉称号。“这么多荣誉在身,可以去个好单位了,怎么不让政府安排工作呢?”,记者问道,原来,为了不想给政府增添安置压力,再加上自己年轻,2015年退役后,军人那股倔强和不服输的性格使他毅然决然地走到了创业这条道路上。 

  王一钊告诉记者,创业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前期对困难估计不足,创业没多久,公司陷入了困境,一时间同时面临着资金压力、人员招聘压力、公司建设压力和客户开发压力等,好不容易觉得能接的信息工程项目也因为公司资质和知名度的问题被客户拒之门外,甚至也经常出现煮熟的鸭子飞了等情况。但靠着军人吃苦耐劳、勇敢顽强、不服输不放弃的品质,王一钊带领着团队一路咬紧牙关、过关斩将,最终挺了过来。公司最终凭借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质量,慢慢步入了正规,并于2016年9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十年磨一剑。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的双软企业,同时也是一家致力于退役军人服务信息化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和社会化服务运营以及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为淄博、济南、秦皇岛、东营等十几个城市搭建起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拥有软件著作权100多项,同时还拥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乙级资质等,获得了国家版权局、软件行业协会、电子信息联合会、安防协会、科技厅等颁发的多种资质证书和认证证书。 

  疫情面前无往不胜的“数字化铁军”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中履建新功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企业更应该担起该担的重任,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地承担社会责任。”王一钊告诉记者,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给此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机构可以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他第一时间放弃休息,春节放假期间紧急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克服无法集中办公的各种困难,日夜奋战,研发出疫情防御跟踪系统,并于1月30日在山东淄博白塔镇成功完成部署应用,2月1日开始向全国各级疫情防控机构提供使用,极大提高了疫情联防联控效率。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研发的疫情防御跟踪系统包含移动端数据采集、数据查询,电脑端数据汇总、数据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应用模块和功能,以地理信息(GIS)为基础,建立全区域疫情数据一张图、疫情概况一张表,可以大大减轻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为疫情稳控和人员救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系统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疫情数据快捷方便采集。各小区、社区、村委、镇街及其他的一线信息采集人员,即可以现场利用手机录入排查的防控人员信息,也可以使用电脑批量导入防控人员信息,还可以快捷的进行跟踪随访信息登记。各类采集的信息,会由系统自动汇总上报,并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生成全域防控人员分布一张图,使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一线情况。二是实时掌控全区疫情分布。系统提供了丰富的报表统计工具,可以快速的按照防控人员从何而来、年龄分段、是否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分类(务工、学生等)、身体状况、隔离方式等进行统计分析,大大减小工作人员数据筛选分析工作量,为判别疫情形势,部署防控措施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全域防控人员统计分析。系统通过数据加密、用户验证、设备验证及权限验证,确保信息存储、访问及管理的安全保密,防控信息根据管辖权限分级管控,任何无关人员都无法接触,既实现了防控信息的快速上报汇交,又避免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针对当时 “三返”人员回流进入高峰,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实际,公司进一步对系统进行技术升级,采用全民联防联控新技术,有效破解了“三返”疫情防控的核心难题,大大减轻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负担,减少了疫情防控人财物的巨额投入和成本开支,极大提高了联防联控效率,产品被列入山东省疫情防控有关互联网平台产品清单。 

  “山东云通信息科技研发的疫情防御跟踪系统非常好用,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智慧白塔信息平台负责人贾先生告诉记者,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白塔镇通过疫情防御跟踪系统多举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层防控工作,实现了外来人员情况“底数清”、疫情管控“一张图”。 

  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结合疫情防控进展和困难,及时推出抗疫测温方案,为各类学校、工厂园区、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和人员流动大的场所保驾护航。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抗疫测温方案目前已广泛应用,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非接触式,安全无感。采用非接触式体温测量方式对出入口行人进行快速检测,及时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快速执行干预手段,对疫情进行有效防控,同时也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公共场所的疫情保障人员。温度精度:±0.3℃。实现热力图查看,温度异常报警的功能。二是快速高效,检测灵敏。测量速度快,通常检测时间小于1秒,检测率高,可同时对多个人进行体温检测!每分钟通行30-50人左右。通过人脸抓拍系统,可以快速锁定人员详细档案。三是灵活布控,方案多样。方案通过打造区域出入口、公共区域、建筑物出入口等多道防线,强化区域人员和车辆管控,精准掌握各类重点人员动态轨迹,实现全局管控和重点区域管控两手抓,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四是全天监测,快速记录。内置高精度微型 24 小时动态红外体温监测仪,全方位对通行人员进行体温扫描筛查。可对通过安检门的所有人员进行温度监测。 

  吃水不忘挖井人。公司成立以来,每年都要举办两到三场送岗位进军营活动,每年都要集中组织开展义务献血、路口执勤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总经理王一钊义务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先后吸引了100余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帮助2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创业。“社会责任重如山,一个企业只有懂得感恩,回馈社会,才能更好发展。”王一钊告诉记者,公司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瞄准国内国际一流品牌,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继续开发更多新产品,把云通科技品牌擦得更亮,以一流的业绩和良好的形象回报群众、造福社会。(通讯员 张恒)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