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东营我的家·过年|谢谢你,每一位东营的守城人!

2021-02-14 11:06: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春节是每位炎黄子孙骨子里流淌的文化热爱,对传统节日的情愫。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在外辛苦奔波了一年的你,一定满心希望行走在此起彼伏的行李箱的滚轮声中,踏上回家的路。

  但,今年这个年注定不平常~有的人坚守一线,用自己的“敬业福”换他人的“全家福”;有的人辛勤奋斗,为他人生活秩序正常提供保障;有的人就地过年,放弃了团聚的机会,为战“疫”贡献一己之力……

  /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身处不同的岗位,扮演着不同角色,来自不同的家乡……但他们都一个共同的身份,东营的守城人!

  谢谢春节执着坚守的你!

  谢谢春节辛勤奋斗的你!

  谢谢春节不回家的你!

  你们都很了不起!

  春节是团聚,是陪伴。

  在大家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

  在大家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

  在大家走亲访友时……

  有这样一群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为的是让更多家庭的团聚、平安,

  让城市秩序井然,让更多的人安心过年。

  “守好国门,也是欢度春节的一种方式”

  / 

  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杨洪文的老家在山东潍坊,因工作原因,今年无法回家。据了解,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为了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全部坚守岗位,面对日均5艘次以上的进出东营港口岸国际航行船舶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聚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在他们心中,“守好国门,也是欢度春节的一种方式。”

  “最大的幸福来自患者的信任和需要”

  / 

  提起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周飞,川音与大王腔结合的普通话是人们对他一贯的印象。他态度谦和,举止优雅,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笑容,就像一剂强心针,很快将患者脸上的阴霾一扫而空。

  辛丑牛年,是他来到东营的第二十三个年头。今年春节,是他在医院度过的第20个春节。“其实作为医生,我们没有那么多节假日的概念。我觉得只要感觉幸福,天天都是过春节。当顺利完成一个高难度的手术时是幸福的,当使急症患者转危为安时是幸福的,但最大的幸福还是来自患者的信任和需要。”周飞说。

  “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休息”

  / 

  “虽然家离东营很近,但基本上春节没回过家,只有2016年结婚第一年回去过,春节都是24小时待命。”34岁的刘健健是寿光市人,从事消防职业已经16年,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

  春节期间,消防员通常都会在消防救援站上备战执勤,24小时坚守岗位,停止一切探亲和休假。一旦发生火情,消防员战斗在第一线;群众需要紧急救援,消防员会冲锋在最沿。没有警情的时候,消防员会投入到日常的训练中,也会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如果接到报警,他们就要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处置。“每年除夕,战斗服都穿在身上,而不是放在车库。”他说。

  在岗位上过年早已是刘健健的常态,提到不能回家过年,他觉得对亲人们有亏欠,“陪不了老人,也陪不了孩子,所以早早给老人买好了年货,给孩子们买了玩具当礼物。”刘健健说。在他看来,春节期间辖区不发生火灾,没有警情,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休息。

  “让大家有一个干净的环境”

  / 

  喷洒消毒后,油城环卫的环卫工人骑着三轮车陆续出发了。打扫街道卫生、擦拭路边垃圾桶、组织垃圾清运、进行公厕消杀……“看着自己打扫的路上干干净净的,内心很有成就感。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给我们发了年货,很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要好好工作,让大家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好好过年。”环卫工人邢长水说。这群城市美容师们从早到晚坚守岗位,早来晚走,营造干净、安全的市容环境。

  “工作中过年,更开心”

  / 

  军队的锤炼在张秀辉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记,不止是言谈举止间流露出军人风采,更是练就听指挥、能吃苦、敢打拼的性格。转业入警后,张秀辉已经在牛庄派出所渡过了13个春节。

  今年春节,老张又主动申请值班,“镇上人都熟,我和他们一起过年,更开心。”带着辅警徒弟,张秀辉来到辖区工业园,“你们厂子里外来务工人员多,今年响应号召不回家过年,一定要把后勤工作保障好,我们部队有句老话,叫好伙食能顶半个指导员,吃饱吃好不想家嘛。”张秀辉不放心工业园区几个不放假的企业,每个班都要过来转转。

  “你用电、我用心”

  / 

  张霖是一名老电力人了,从事电力工作已有29年,其中25年从事调控专业工作。从发电厂电气值班员到变电站值班员,从地调值班员到配调、配抢指挥班班长,已连续15年在值班岗位上度过春节,一路走来,他凭着工作上兢兢业业的态度,业务上吃苦耐劳的韧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你用电、我用心”的庄重承诺,成为当之无愧的电力“老黄牛”,守护着万家灯火。

  今年的春节,张霖照例会在值班室度过。“今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负荷变化和往年会有一些区别,我们更要打起精神,确保春节可靠供电。”张霖一边看着配网自动化接线图和新上墙的重点用户名单,一边跟徒弟们交流。”

  “守护万家温暖”

  / 

  赵磊作为一名“油三代”,在供暖岗位一干就是20年,供暖期基本上没有休息一个节假日和星期天。今年春节,赵磊依旧选择坚守岗位,在单位过年。

  在这20年里,他历经燃料结构调整、专业化公司改革、“四供一业”移交,供暖事业不断在改革、发展、壮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班站的带头人,不论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用自身的行动感召和带领职工。

  “待命、常规、出动”

  / 

  加装润滑油、检查曳引电动机、减速箱有无异常响声。东营市宏安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的值班人员正在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宏安电梯负责5000多台电梯的维修保养,按照相关要求,电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作为电梯维保单位,宏安电梯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春节假期也不休息,坚守岗位,保障电梯运行安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他们春节“不打烊”,

  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付出,

  保证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

  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

  他们和我们一样,

  都是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

  “服务社区居民”

  / 

  胜利街道新辉社区网格员张永叶老家在潍坊,今年她响应号召留在本地过年,并主动请缨承担起社区核酸检测码的发放工作。社区许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张永叶帮助老人领取核酸检测码后,一一送到老人手中,并贴心的为老人把纸质检测码装进卡套中便于携带。

  “为东营市民春节期间的餐桌增添美味与幸福”

  / 

  临近除夕,蓝海御华大饭店后厨内一派繁忙景象,餐饮总监崔强正在对上桌前的菜品进行整理。今年许多人选择留在东营过年,蓝海御华饭店推出了自助、堂食、外卖等多个系列的年夜饭,预订火爆,深受市民欢迎。据崔强介绍,饭店今年有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在岗坚守,为东营市民春节期间的餐桌增添美味与幸福。

  “让城市更加温暖”

  / 

  陪留守儿童下棋,为空巢老人理发,为幸福院老人量血压……春节期间,利津县义工服务中心针对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们,开展了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金辰有爱,逐光同行”项目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开展送医助学、扶贫帮困、课业辅导、亲情陪护、环境清洁等服务;“夕阳乐无限•爱在幸福院”为包村幸福院的留守老人们,送上亲人般的陪伴和温暖。因为有了充满爱心的义工们,让城市更加温暖,让春节更加温馨。

  “坚持为人民服务”

  / 

  由于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徐洪允打算过年坚守岗位,每天坚持出车。

  “我是胶东人,今年没法回家过年了,我就打算坚持工作吧,尤其是白天,这样还能给市民提供方便。”徐洪允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像他这样坚守岗位的的哥不在少数,不少家在外地的的哥都会选择在岗位上过年,坚持为人民服务。

  “用坚守陪伴孩子成长”

  / 

  李恩芳老家在临朐,今年她响应号召留在东营过年。每天早上四五点进鲜奶,到晚上十点钟高中放学的孩子们拿走牛奶她才能休息。她的鲜奶吧就开在学校边上,已经11年头了,陪伴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长。

  “抢抓机遇实现发展”

  / 

  山东万达海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老家泰安的外聘工程师朱清涛正在细致、认真的对CCV设备进行操作,并将留在东营过年。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万达海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引导外地员工在公司安心过年。今年,万达海缆抢抓机遇实现了发展新跨越,跻身国内海底电缆生产企业排名前列,为海上风电事业及清洁能源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为家庭努力着”

  / 

  老家聊城的陈爱红今年留在东营过年,孩子今年上8年级,为了照顾孩子她辞去工作开了一个鸡蛋灌饼摊。受疫情影响,去年的收入要差不少,但是能够照顾上孩子的一日三餐,她还是坚持着。“等孩子上了高中,可能就不做了。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生意能好一些,更希望孩子成绩能好一些,考一个好高中。”陈爱红说。

  曾经为了家,我们选择穿越高山大海,

  如今为了家,我们就地过年云端团圆。

  团圆重于心而不拘于形。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

  吾心安处便是故乡,有滋有味便有年味。

  我们相信,等到“疫情过后”,

  “回家过年”一定会更开心、更舒心、

  更圆满、更幸福。

  谢谢你,每一位东营的守城人~

  “心中有惦念,在哪都是年” 。

  因为有“你”,今年的春节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