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殷红荣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1-03-31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为受表彰、受嘉奖代表颁奖。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殷红同志作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参加表彰大会,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代表。

   

  3月29日下午,大会刚结束,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接见参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的检察系统代表和牺牲检察干警家属。张军检察长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代表、受嘉奖厅局级干部代表等交流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扎实贯彻大会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我深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政法各部门领导同志的协作配合,也离不开区院党组和全体同事的关心支持,是他们引导我、鼓励我、帮助我在职业道路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我将以此次受表彰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不负组织嘱托、群众期望!--殷红

  个人简介

   

  殷红,女,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2008年5月到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办公室、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现任河口区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主要负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先后4次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获得“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践忠诚誓言 守社会安宁

   

   

  2018年,中央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机关承担着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等关键环节工作,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殷红作为一线检察官,处在扫黑除恶斗争的最前沿,切身感受到黑恶犯罪对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到各级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的重要意义,她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检察官的责任担当,主动请缨加入扫黑除恶“行动”党支部。在一次提审路上,她遭遇交通事故,嘴和腿部受伤缝了六针,医生再三叮嘱她好好休息,但她深知手头办理的“海霸”张大伟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重大疑难复杂,时间跨度大,取证困难,面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她不能因个人原因影响大局。她忍着伤痛,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当时她的孩子还不满一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她又与办案组的同志不分昼夜地完成证据审查、案件梳理等工作,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提起公诉,指控的事实和罪名被法院全部认可,最终该案成功办理,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随后她就此案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县两级检察院党组作了汇报,市检察院在市海警局设立检察联络室,强化检警协作配合,共同预防海上犯罪,加强海上综合治理。

  扬工匠精神 锻精品案件

   

  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是检察官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殷红作为一名优秀检察官,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确保案件质量作为自身的永恒追求,将每一起案件当做“艺术品”去雕琢。无论是危险驾驶的简案,还是涉黑涉恶的繁案,她都对标全国精品案件要求,坚持“求极致”“求精品”,打造了一件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工艺品”,同事们评价她“坐得下来、钻得进去,像一个老中医能摸得准‘脉’”。2020年,在办理王志刚寻衅滋事一案中,她逐页审阅卷宗,逐项听取音频录音,经过系统梳理比对,在退补时不仅准确提出了两个涉恶方面的补充侦查方向,而且详细列举了搜集间接证据指证犯罪的具体思路,使得诸多零散的间接证据逐步形成了清晰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该案追加漏罪5项、漏犯3人,入选最高检首批8个补充侦查典型案例。这些年来,她和团队办理的5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起诉案件,所在的团队也被评为了全省扫黑除恶优秀办案团队。

  为人民司法 传检察温情

   

  近年来,东营检察机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司法,办好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殷红始终将“案结事了人和”作为评价自己办案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通过办理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传递司法温度。在办理因婚恋纠纷而发生的刘某某等三人故意伤害案时,殷红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但受害人家庭十分困难,十岁的孩子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没有精力和资金去提起诉讼。为帮助受害人解决实际困难,她先后进行了十余次调解,最终刘某某赔偿被害人4万元。和解时她又邀请了村委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民警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双方当事人送上了“秉公执法、感恩终生”的锦旗。

  立潮头标杆 强办案素能

   

   

  殷红作为全市检察干警的一名优秀代表,她的成长与检察机关近年来全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做法密不可分。市县两级院强化“检答网”应用,深化检校合作共建,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开设“东检星空课堂”、晨光微课堂,举办公诉人业务竞赛、业务实训等,为干警不断提升综合素能提供了多种渠道,先后有多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十佳”业务标兵、“齐鲁最美检察官”、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殷红也感同身受,不断利用各种平台为自己“充电”、“加油”。她经常对办理完成的案件“回头看、回顾学”,反思自己的办案,带着办案中的疑惑、与领导同事的分歧、与法院判决的不同意见,通过学习研讨、实战实训寻找答案和法理依据,在思索的过程中结合实践经验,将办案中的难题转化为一篇篇理论研究文章,先后10余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刊发。正是因为有着对检察理论与实务的钻研精神,多年来她保持每年都有一篇理论文章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发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战斗在刑事办案一线检察官中的一员,殷红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忠诚誓言,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百姓安宁,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风采!(东营检察)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