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以文明之笔描绘民生幸福底色

2021-04-08 16:01: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座城,该有怎样的气度与涵养,才能独具一格、与众不同?

  一座城,该有怎样的底气与担当,才能赋写秀美的蓝绿诗篇?

  东营,这座“年轻”的城,静静地矗立在黄河尾闾,自豪地给出了答案--“文明”。

  资料图

  渤海之滨,崛起新城。三十多年间,东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荒到绿。东营人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对照文明城市坐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共赴文明之约,奏响文明之歌。

  一座明亮的灯塔:高点定位、顶格推进,凝聚文明创建强大引擎

  在东营,随处可见文明的踪影: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清扫车闪烁着车灯,在缓慢行驶的过程中喷洒清水、清洁路面;红绿灯下人群静静等候,斑马线外司机师傅挥手示意先行……

  资料图

  近年来,东营市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作为最珍贵的城市品牌,切实丰富文明城市内涵气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层层压实、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新局面。

  ——把创城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与“九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指挥平台专题调度。

  ——明确市级领导同志责任分工,实行市领导督导县区(开发区)、创城网格、重点项目制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先后出台《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城市管理法规,为高效管理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

  文明,是东营的金字招牌,是东营的亮丽名片。我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12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全国文明村镇17个、省级文明单位300个、省级文明校园15个、省级文明村镇131个。

  资料图

  一抹红色的风景:精彩纷呈的文明创建舞台更加广阔

  75岁的任秀英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四邻新时尚奶奶团”桶边督导队的一员。胜宏社区被确定为胜利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后,她和几位老姐妹就“忙活”起来了,她们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每天在小区垃圾投放点巡逻、现场分拣、帮助准确投放。

  “金水大妈”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成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近两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1.6%,行政案件办结率达到75.2%,原来的治安乱点成了平安小区、和谐小区。

  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王村的张英作为南王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联合村内几个热心大姐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先后在村里开展了儿童读书会、慰问孤寡老人、垃圾分类进村居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巾帼风采温暖人心。

  ……

  “有事儿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目前,东营市注册志愿者达到42万人,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一位志愿者。2020年抗疫关键时期,东营市1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4.92万名志愿者奋战在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为120个小区义务消杀的志愿者林宁等先进典型竞相涌现,引领战“疫”正能量。

  为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支持文明创建,激发全民参与热情,东营市实施“文明东营·共建共享”行动,开展“融融一家”文明共建、“小细节大文明·我爱我的城”等系列活动,还依托公园、广场等常设志愿服务站点38个,组织实施市级志愿服务项目1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余次,5个县(区)中心、40个乡镇(街道)分中心、1509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站)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1万场次,服务群众174万人次。

  资料图

  一艘破浪的巨船:破难点、通堵点,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宁愿跑断腿磨破嘴,也不能让涉迁户有误解,我们必须用耐心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宋莱阳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北二路改造工程及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发迁占现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专班工作人员宋莱阳时刻做好“应战”准备,他白天入户摸排走访、收集涉迁户意见,晚上整理资料并学习相应的政策及法律知识,吃透迁占规定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

  在创建文明新城的大浪潮中,宋莱阳争做群众“贴心人”的身影是我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市突出创建为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组织实施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区环境提升、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生态环境提升、文明出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明旅游提升等“十大行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组织实施违建临建、餐饮油烟、背街小巷等专项治理,累计完成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53.72万平方米,累计发动群众41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万吨,清理村内水塘1791口,清理村内沟渠5962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万余吨。

  ——开展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分批推进190个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幸福指数逐年提升,推行环卫保洁机械化湿扫作业,城市主次干道机扫率、洒水率均达到95%以上,城市主次干道深度保洁率达61%。

  ——推进无内涝城市建设,2020年抢在汛期前完成了中心城11条水系贯通、33处积水点改造、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和68个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多个汛期积水内涝严重区域得到有效缓解。

  ——开展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狠抓重点交通违法、城市交通拥堵等源头治理,2020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18694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组织实施“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礼让、经营重秩序等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文明健康生活理念渐入人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三十多年间,东营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未来,我市必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积极探索出一条创建文明新城的“东营路径”,用文明之笔描绘民生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