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2021-04-16 10:13: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群团结心一致,幸福生活万年长……”4月13日,在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5岁的李树贞正借助“老扬琴戏”这一传统戏曲形式,演唱党领导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至动情处,不少村民都跟着哼唱起来。

  这样动人的党史学习场景,在全市各村居、社区,正不时呈现。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依托以5个县区中心、40个乡镇(街道)分中心、1657个村(社区)实践站、767个文明实践基地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阵地,创新学习形式,因地制宜做了大量谋划部署,打造起贴近一线、贴近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建好“新阵地”,首先要整合各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打造一体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载体。我市对各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基地)所掌握的基层服务资源、人力资源和红色资源等进行了全方位调研摸排,集中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到每个阵地所在辖区。在此指引下,垦利区将下派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党员等基层一线同志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村(社区)“两委”干部、农村骨干队伍培训全覆盖;丰富活动形式,策划实施“新时代新思想”“文风润民”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更生动有趣;拓展东营市黄河口烈士陵园、工人文化宫等20个文明实践基地服务功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了不同群体中。

  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单靠基层,其“阵地”示范、带动能力可能不足。对此,利津县筛选了41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居,与41个县直部门、单位进行结对,设计了一批针对性强、示范性好的文明实践项目。按照“党委主导、各方参与、群众互助”的模式,整合公共文化服务站(所)、道德讲堂、基层党校等公共服务资源,把党的历史、党的声音、党的好政策带到了示范村居,以点带面,打造起覆盖城乡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随着“新阵地”的丰富,更富特色、更贴民情的百姓宣讲也在我市各地生根发芽。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语润东城”百姓讲台新加了党史宣讲“点单”服务。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需求时,“一纸订单”就可叫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派单”服务,一位位经过筛选的百姓宣讲员,以“上门宣讲”的形式,把服务送到实践站中,让各社区党员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听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不仅如此,我们还会根据反馈情况,随时更新调整宣讲内容,进行升级‘换单’呢。”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工作人员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