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东营市禁毒工作交出优异答卷

2021-05-08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5月7日,东营市禁毒委召开全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获悉,自2018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密切协作、创新突破,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东营市于4月30日被国家禁毒委正式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共41个)。

  在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中,东营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市委书记李宽端多次批示指示,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靠前指挥调度,亲自审定创建方案、考核办法等文件,市禁毒委各成员分别制定各系统内的工作方案,认真履职、密切协作,禁毒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另外,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拓宽禁毒宣传渠道,构建了阵地、媒体、活动三大矩阵相互补充的禁毒宣传工作格局;创新宣传载体形式,发挥宣传部、团市委、教育局、司法局等部门优势,将社会面宣传与重点人群宣传相结合,市民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毒品知识知晓率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

  此外,创新“全域监管”体系,强化管控措施手段,成立由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先后开展“净边”“大起底”等专项行动,易制毒物品源头管控体系更加健全,构建了覆盖市、县、乡、企的易制毒化学品“全域监管”体系。

  坚持高压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完善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公安、海关、邮政等部门情报交流,全面落实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形成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合成作战的缉毒打击体系。共破获涉毒案件114起,其中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缴获冰毒、海洛因10公斤、大麻8.1公斤、液态冰毒140余公斤,有力地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缉毒打击水平显著提升。

  严格吸毒人员管控。东营市禁毒委积极落实“逢嫌必检”措施,强化吸毒人员查处,共计查获吸毒人员822人,其中,新发现435人、强戒164人。人社、卫健委、公安等部门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就业指导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三年戒断未复吸人员比例大幅提升。六是强化科技手段应用,通过开展污水验毒、毛发检毒、毒品价格分析等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全市毒情形势和发展态势,为精准打击提供数据支撑,毒情检测评估更加精准,“污水验毒”各项指标始终保持全省最低。(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