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学深学细悟服务群众兴办实事 东营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5-27 14: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我带上耳麦,面对100名学生满脸好奇、向往的神情时,我仿佛看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日前在东营市垦利区植物园,“青春之歌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园林诗会如期举办,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婧的红色故事《三代人的红色传承》,让不少人红了眼眶。青春园林诗会、青马讲师宣讲、红色研学、党团活力挑战赛……连日来,东营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受到团员青年的广泛好评。

  东营市分类施策,量身定学,鼓励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全市制订了“六大领域”和“四个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自主权。各级各部门单位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上下功夫,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强化学习教育,东营采取集中学、自主学和现场学相结合方式,引导党员将党史学深悟透。目前,全市5个县区、2个市属开发区以及125个市直部门单位已全部完成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专题学习任务。全市研究制订了党员自学参考计划,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保证个人自学效果。此外,还充分利用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教育平台,有序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现场教育。

  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指引工作。5月20日,在广饶县华泰天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院内,机器轰鸣,挖掘机正在平整地面,楼内工人正在进行装修的收尾工作。广饶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吴晓华介绍:“中心建成后,将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助餐等服务,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不少群众期盼的事情,为此广饶决定新建2处综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处老年人日间照料场所,改造2处镇街敬老院,并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特殊情况、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东营市就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上突出位置,认真梳理、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各部门围绕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梳理,初步梳理汇总第一批民生难题清单500余项,并明确时限、倒排工期,督促抓好落实。

  此外,东营市还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抓住重点关键领域和短板弱项,将生态环境改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不动产证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力求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