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上)

2021-05-28 16:10: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位推动精准指导,唱响齐抓共学“大合唱”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2月28日,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宽端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先谋后事者昌!今年年初,市委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始谋划举办中共百年党史展,制作党史专题片,策划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开展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等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作了提前准备。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委闻令而动,按照高位推动与精准指导相结合的思路,抓实组织领导、压紧责任链条,研究建立了“三项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研究制定重要文件、部署调度重大工作;组建高规格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时会商、周调度、月总结”,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的高位推动机制逐步建立起来。 

  组建10个市委巡回指导组,扎实推进“双推双比双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巡回指导组、各巡回指导组对被指导单位每周推送“周工作提醒”、通报“周工作动态”,每月开展评比评价),建立起“全景式”“闭环式”的闭环督导机制。 

  在落实省委“五个面向”要求基础上,针对全市民营企业多的实际,特别增加“面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分别制定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六大领域和职工、青少年、妇女、政法队伍四个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分类明确任务清单,建立起全面覆盖一体联动的分类指导机制。 

  “‘三项机制’的建立完善,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唱响了各层级齐抓共学的‘大合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永刚说。 

  全面上好“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深下去 

  “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增强了以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好党史,才能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才能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真正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次次翻开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矢志探索、艰苦卓绝、坚韧不拔、砥砺前行等字眼映入眼帘,一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油然而生。” 

  …… 

  4月12日到23日,连续两期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引发了近1300名学员的热议,把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向了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关键在教育,突出深学细悟,丰富形式载体,精心打造了“三堂课”,推动学习教育热起来、深下去。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东营市在分两期举办专题学习班,引导近130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思践悟、激发奋进伟力的同时,抓住“关键少数”,创新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巡听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中心组学习“学思用”示范课。抓实“绝大多数”,引导鼓励基层党组织在原则不变、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创新开展“板凳课堂”“交接班半小时”“码上学”等接地气、受欢迎的党史学习活动,并面向流动党员开展“送学帮学”,打造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15分钟学习圈”,确保了“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价值观、形象的教科书。东营市深入挖掘、整理本土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建设了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展出珍贵图片、档案资料和实物展品600余组件,开展现场教育174场次,现场“打卡”党员人数达到一万多人;高标准改造提升《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打造全三维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空间、中国革命历程大事件AR体验空间等,全面提升教育效果;创新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开辟了“红色+文化研学”“红色+民俗非遗”“红色+生态自然”等10余条旅游线路,把红色文化与旅游时尚有机融合……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身临其境中,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体悟课”。 

  东营市还深入挖掘本土红色历史资源,以东营籍雨花台烈士李耘生的故事为题材,创作红色音乐剧《追光者》;组织创作广播剧《黄河坝上故人归》、红色吕剧《热血芳华》等文艺作品;编写《东营百年大事记》等党史书籍;制作《〈共产党宣言〉在山东的传播》等专题片;探索创办东营地方党史“网络课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自选课”,在文化润心中,营造起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深化宣传宣讲,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九二一把党建,革命先驱做奉献;红旗插上井冈山,井冈山上齐备战;红军都是钢铁汉,长征胜利最关键……”日前,在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县电影放映员盖延峰和他的同事结合自身文艺专长,录制了简短、有趣的快板《学党史 谱新篇》,并在电影开始前插播放映,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东营市在持续巩固中央、省委宣讲团专题宣讲效果的基础上,层层推进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级层面,统筹全市宣讲力量,策划开展基层集中巡回宣讲,市级领导同志已平均宣讲1次以上,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5月底前讲好党史“第一课”。 

  分领域层面,组建包括党史专家、历史亲历者、先模人物、百姓宣讲员在内的“四路”宣讲队伍,集中开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国企、进“两新”组织、进军营、进网络“八进”宣讲活动,策划“党课开讲啦”“行走的党史宣讲”“最美宣讲”等9个专项宣讲行动,开展分众化宣讲2300余场、线上宣讲140余场,受众105万余人次,形成党史专家深入讲、革命前辈亲身讲、百姓名嘴身边讲的生动局面。 

  基层层面,组织开展了“半晌讲台”、“蒲菊行动”、“舞前半小时宣讲”等接地气、贴民心的宣讲活动。其中,市妇联依托“美丽庭院”创建,开设“庭院党课”,利用妇女聚集时间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大道理”与妇女群众的“小日子”巧妙结合,让党史宣讲变得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同时,东营市还做活主题活动,构建起“1+5”(全市+统战、教育、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体系,在通俗易懂的党史宣传宣讲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