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中小学教师应始终坚守教育初心

2021-07-23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东营市胜利第四小学校长书记 安佰志 

  7月5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一份通报,对5名利用暑假或周末时间违规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补课的中小学教师给予警告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此次北京市教委重拳出击,5名老师因兼职有偿补课而受到重罚,理应让全国中小学在职教师引以为戒。 

  在暑假之前,教育部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司。此部门的职责不仅是监管补课班是否正规经营之外,也会对补课班的教学人员进行管理。随后,全国各地省份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的工作方案,包括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或者参与培训行为的专项整治。此前教育部也曾多次发布通知,严禁中小学教师到校外辅导机构教课,禁止在校外进行有偿补课。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教师抵不住利益的诱惑、顶风违纪,在校外的一些培训机构中兼职取酬,触碰教师的职业底线。 

  在职教师违规兼职取酬,不仅违背师风师德,也不利于教育公平。人们常以“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来形容和评价老师这一职业。作为人民教师,就要遵守相关规定,为人师表、知行合一;就应该坚守住教师的红心和底线;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坚持教育行业公平公正、无私奉献的初心。  

  暑假已开始,教育部也加大了排查的力度,那些铤而走险的违规教师必定会受到相应惩戒。在此也奉劝家长在暑期选择培训班的时候谨慎些,不仅要查看培训班的办班资质,还要尊重孩子意愿,更不要强迫孩子去参加补课班。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