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68处“萤火虫学堂”为青少年提供暑期好去处

2021-07-30 09:57: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的抗日小英雄郑振华……”日前,东营市在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萤火虫学堂”,23名中小学生正在志愿者带领下,共同学习抗日小英雄的故事。该学堂7月12日开课,迄今已进行半个多月。

  “暑假期间,少年儿童的亲情关怀和有效监护,成了不少家长的心头难题。”团市委网络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李学利说,为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缓解青少年暑假期间“看护难”问题,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萤火虫助学计划”。

  项目依托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按照“公益+志愿”的理念,在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农村学校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设立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东营区牛庄镇陈庄社区、垦利区永安镇惠鲁社区等“萤火虫学堂”68处,为青少年群体提供暑期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今年暑假,该项目招募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十余所等高校“萤火虫学堂”志愿者300名,为3000多名青少年带去一个多月的关爱和服务,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七彩假期。

  “之前还在愁放假后孩子怎么看的问题,这下可放心了。”张庄村村民李淑莲指着大学生志愿者分发的课程清单笑着说,“有党史、有国学、还有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就算我白天不在家,也不用担心孩子沉迷追剧、游戏了!”

  68处“萤火虫学堂”是我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蹲点调研、网络征集等形式,广泛征集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养老、救困、环境、社区建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意见建议1.7万余条,梳理形成二批次民生难题台账397项、民生项目963项,全部明确责任单位和措施时限,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非居民用气价格偏高等53项民生难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他各项民生实事也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