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温馨提醒

2021-09-17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9月17日,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具体内容如下: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短期内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持续不减,福建省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再次敲响了警钟,新冠肺炎疫情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持续保持东营市“零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好自己、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东营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广大市民: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会,请市民牢记以下八点。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倡导就地过节。确需出行应尽量避开热门景点,错峰出行,选择近郊游或短途游。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东营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入返东营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二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会,不允许大规模聚集。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请自觉遵守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四是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 

  五是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六是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假期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慎用食用野生蘑菇,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七是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己乱用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物,如需到零售药店购买,请做好实名登记。 

  八是提倡出游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特别是预防重症甚至死亡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东营8月均已陆续启动高中阶段(15-17岁)、初中阶段(12-14岁)人群接种。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按照接种要求尽快接种,不要因为出游错过疫苗接种。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