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2021-10-18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陕西省西安市通报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轨迹涉及甘肃张掖和嘉峪关、内蒙古阿拉善盟、陕西西安等旅游城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东营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紧急提醒:

  、主动登记报备,积极配合管控。10月8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入(返)东营人员,10月14日以来自甘肃省嘉峪关、10月15日以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入(返)东营人员,10月15日乘坐MU2165航班(嘉峪关市—西安)的人员,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或自身健康码、行程卡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况的,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同时,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地区名单可从“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查询)信息动态,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区及所在城市和重点地区。

  二、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全市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场所单位必须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入(返)东营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要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采取各种形式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入(返)东营人员主动报告。

  三、加强个人防护,遵守防控措施。个人防护切记不麻痹、不松懈、不大意,坚持做到"六个要"——要有效佩戴口罩(在日常出行活动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时)、要洗好手、要保持社交距离、要勤测体温、要保持通风、要分餐分筷,“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

  四、自我健康监测,及时就诊就医。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结膜炎、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肌痛及腹泻等“十大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同时主动报告所在工作单位或学校,不带病上班、上学。

  五、主动接种疫苗,筑构免疫屏障。为使机体维持牢固的免疫力,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自10月13日起我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接种间隔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皆可接种。为减少现场等待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请关注公众号信息、单位或短信通知等,错时前往接种。同时,建议按照相关要求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六、关注权威信息,及时报送处置。关注“东营卫生健康”、“东营疾控”公众号,及时获取疫情防控最新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防控疫情不懈怠,筑牢屏障靠大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