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文化工作”专题报道基层文化建设:辛店街道打造油地融合群众满意的“文化强街 ”

2021-10-21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通过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强化基层文化建设、开展文化辅导培训、组织多样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油地文化融合等举措,使辖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得到不断丰富,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文化强街。

  一、大力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让群众有地方活动

  辛店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中心内设有多功能活动厅、图书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戏曲教室、舞蹈教室、培训教室、画室、健身室等十几个功能室,并配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以及WIFI服务,常年对外免费开放,让群众在此相聚,共享美好的文化生活。同时在36个村居社区建有文化大院(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有效解决基层文化阵地“不开门”“不见人”“活动少”等问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油地文化融合 “聚”合力

  

  

   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2021年,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期待和需求。深化油地融合,举办社区居民节、联欢晚会等各类大型群众文体活动50余项,惠及群众达200余万人次,形成油地联欢晚会、新春联谊会、消夏晚会、居民节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参与享受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

  深化“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辛店街道献礼建党百年专场晚会、半晌讲堂、庆七一楹联展、图书阅读分享等各种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了辖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安排文艺团体进油田社区演出20场,协办胜利广场、油城广场文艺演出10余场,进千村乐万家惠民演出36场,深入发掘辖区业余文化队伍110支(油田文化队伍50余支),在油田百合社区、胜凯社区等设立四处文化分馆,在钻井北社区、玉兰社区、雅苑社区建立图书分馆五处。目前文化分馆有序开展瑜伽、铅笔画、舞蹈等文化培训活动100余期,培训文艺爱好者10000人次。

  三、深度挖掘文创、非遗好项目

  

  

  让群众得实惠

  2021以来,辛店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方面深度挖掘文创市场,鼓励开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着重强调文创产品重“文”也要重“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辛店街道前进村文创聚集区打造陶艺、手工烟斗、收藏、手工吉他等10多种文创项目,因文创,年轻人“回来了”,城里人“返乡了”,喜欢乡村生活的人“赶来了”,沉寂的老村走出了沉寂,重现了生机活力,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赞扬和满意。另一方面整合非遗资源,定期开展剪纸、书法、花馍制作、锣鼓培训等非遗传承活动。发掘了像辛店街道茶坡村茶坡战鼓这样非常好的非物质遗产项目,让民间艺术传承人找到了组织,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使他们传统文化的朴素情怀后继有人,传承永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