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财政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食堂建设给予奖补 3年内基本实现全部学生在校午餐

2021-12-09 15: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家住广饶县康居花园小区的李锡终于不用再为上小学一年级女儿的午饭问题操心。李锡夫妻俩是双职工,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她每天中午都要从单位开车15分钟去学校接孩子,然后回家做饭,孩子吃完饭基本没有时间午休,就要准备去学校上课了。李锡说:“之前给孩子报了一个午托班,价格贵不说,还经常担心孩子吃不好。现在好了,在学校食堂吃饭,一来不用担心交通安全,二来食品安全和其他各方面也更放心。”

  “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来满足全校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广饶县广饶街道颜徐学校校长李洪涛说。广饶街道颜徐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之前在校就餐的仅为九年级学生,东营市发布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的文件后,颜徐学校对食堂桌椅、厨师、碗筷等进行配套,目前已满足所有学生全部在校午餐,实行中小学生分批就餐的办法,让学生们吃上热乎饭、放心饭。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群众切身利益,是解决家长接送孩子难题、减轻交通压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东营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高度重视,将其确定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东营市提出从2021年开始,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部学生在校午餐的目标。新建学校自2021年开始全部配建学生食堂;老学校按照“能建必建”的原则,投资3亿余元,对全市63所学校食堂进行新建改扩建,到2023年将为学生增加餐位63365个,其中2021年全市共新建食堂6所、改扩建食堂21所,增加餐位28637个。

  为保障这一项目顺利推进,东营市财政专门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食堂建设给予奖补,并制定资金奖补办法,确保食堂“建得快、用得好、管得住”。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由710元提高到810元、初中由910元提高到1010元。同时强化课后延时服务保障,由每生每年8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元核增教师绩效工资。在实施过程中,充分照顾低保家庭学生,对低保家庭学生的午餐费用按每人每餐5-8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