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聚焦“关键小事” 把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到2270个村居(社区)

2021-12-17 22: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北区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每天早上都会活跃着一批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热情地指导居民分类投放。“今年,我们小区全面更新了垃圾分类收集箱,垃圾投放一目了然,并有志愿者守在边上指导,让我们把各类垃圾轻轻松松送到该去的地方。”居民苏凡满意地说。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充分发挥示范区优势,探索实施了“红色物业+”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由社区支部书记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网格员等入户宣传培训、桶边值守指导,受到广泛好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 

  专业化培训、指导让居民学会了分,而在乐意分方面,东营市另一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东营区则创新推出“价格激励+积分激励+学习激励”机制,利用专项开发的“油城AI分类”微信小程序,与商超、银行、学校互联,实现分类积分兑换商品、诚信修复、折抵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等功能,配套210个“绿色小屋”,推动有害垃圾“公益回收”、可回收物“上门回收”,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以前家里的废品都是随便一堆,就想着攒多了直接卖,家里弄得乱糟糟的。”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花园小区居民胡翠兰笑着说,“现在好了,只需打开‘油城AI分类’微信小程序,就可呼叫‘绿色小屋’工作人员上门分拣、称重,并兑换分类积分,可方便了。” 

  “东营区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蹚出的一系列垃圾分类新路径,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专组工作人员李新民介绍,东营市坚持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向前推进的实效,把生活垃圾分类明确纳入首批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展“垃圾分类·青年先行”、垃圾分类“家”行动等系列活动,编辑出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并利用大讲堂、培训班、现场观摩等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1千余场次,受培训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人员、在校学生等超8万余人次,带动全市950个居民小区、1320个村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86.2%和83.7%。 

  东营市还强化硬件保障,大力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改造提升工程,为全市15个示范联系点小区改造提升投放收集点82个,并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加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力度,设置规范回收站点400余个,建成分拣中心13处、规范化有害垃圾暂存点11处,配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运车辆80余台,初步搭建起了从回收到打包、分拣、处理的“全链条”收运处理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厨余垃圾、专业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深入研究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收费、立法的可行路径,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的‘东营样板’。”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组负责人高欣伟说。 (通讯员 周乃东 于惠)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