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边检:增强底线意识 全力打赢口岸疫情“外防输入”阻击战

2022-01-14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持续增多,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以实际行动坚决守住防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艰巨斗争。

  工作中,他们刚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紧盯口岸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坚守“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防控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的工作底线,坚持把疫情“外防输入”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实时视频”建立“作战云图”,对开放泊位、手续办理、船员换班等重点环节进行精准调度、统筹指挥、实战处置,持续强化对来自重点国家地区船舶的监护管控、换班上下船船员及行李物品检查力度,对往来东营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采取了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等“三不”措施,不定时对外轮停留时间、行程轨迹等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第一时间掌控船舶航行动态和船员活动轨迹,提高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工作中,边检机关启用“中国边检登轮码”,通过建立红黄绿码赋码规则作为国际航行船舶登轮人员风险状态显示,有效实现“登离轮情况实时知”“涉疫人员变码知”“关联密接扩散知”的目标。截止目前,已经有385人开展了登轮码注册使用,192人进行了登离轮登记,完成了两艘途疫船舶的转码操作,为有效防范和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讯员 王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