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远 千钧惟担当--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区域“学为中心”教改实践深度发展纪实

2022-01-19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学为中心”课堂强调以学生独立、能动的学习活动作为教学的中心和本体,“以学为本”而非“以教为本”;“少教多学”而非“多教少学”;“以学定教”而非“以教定学”;“以学论教”而非“以教论学”。构建富有生命力的“学为中心”课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发展的有效策略,是发展教师专业素养、唤醒教师内在动力的有效路径,是助推学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从优质走向卓越的重要支撑,是创新区域教育、形成区域联动的实施载体。

  为此,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整体着力,教管服务中心教研室积极配合,在区域内全面推行“学为中心”教改实验,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水平,力求实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发展,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奠基。

  统筹规划,助力“学为中心”教改工作有序推进。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必须要提前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为此,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教研室着眼整体,系统制订了《“学为中心”教改实施方案》和《“学为中心”教学常规》《“学为中心”学习常规》;在全区运行“行政主导-学校主体-区域联动-全员参与-分步实施”教改机制;创新实施了“建模-入模-出模”和“一校一模-一科多模-一模多法”教改策略;明晰“教研引领--活动助推--榜样言说--精准帮扶--考核推动”一系列推进教改的主要途径;借助“学为中心”教改专家指导团队和考核团队,指导教改工作科学、有序、有效推进。

  纵深推进,助推“学为中心”教改工作行稳致远。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教研室倡导培训先行,以“聚焦主题--分类培训--分层培训--全员参与--共同提升”为研究脉络,从专家引领、同侪交流、案例评析等多个方面凝心聚力、凝聚共识,旨在提升课堂建设建构与指导能力。自2015年以来,教研室共分类、分层组织“学为中心”教改专题培训17场,参训人员2369人次;指导组建了10个“学为中心”教改联盟;为全面诊断教改运行真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综合视导工作,涵盖课前搜集、课中听课、课后交流反馈全过程,在视导中共听课5127节次,检查过程性资料45677余份,对各个学校的备课、作业、检测、分层教学与校本教研情况等进行结构性优化,让“学为中心”教改工作运行基础更坚实、支撑更有力,共同打造区域协同、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研促改,促使“学为中心”教改工作精彩纷呈。全区教改工作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地实施,离不开坚持不懈地研究与探讨。思维的碰撞、思想的交流、策略的探讨,才能迸发出更多关于课堂教学的火花。为强化科研的先导作用,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教研室以省级课题《基于教育生态重构的区域“学为中心”课堂建设研究与实践》为主导,在全区共立项“学为中心”校本专项课题367项,力求人人都参与进去;开展以“课例观摩-评课引领-交流分享-专家指导”为脉络的学科主题教研,提升区域内教师的展示课和听评课水平;开展以“聚焦问题-答疑解惑-思维碰撞-专家访谈”为流程的学科教研论坛,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学为中心”课堂建设中区域内教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以“名师示范-案例评析-互动研讨-高端引领”为流程的名师优课活动,利用名师指导,促进区域内教师潜能开发,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善于钻研、合作互助的教师队伍;构建以“对接高端-同课异构-对比评课-优化提升”的同课异构活动,引导和其他县区教师之间的合作互助,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促进教师走向专业成长快车道。同时还开展精品课例、精品案例、精品评价、“我的模式我的课”等“学为中心”教改专项评选活动,助力“学为中心”教改工作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多元评价,鞭策“学为中心”教改实践落地生根。在课堂建设中,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教研室倡导“教—学—评”的一致与统一。“学为中心”课堂建设中的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督促功能,能够倒逼教改实践落地生根。为此,教研室定期开展“我心目中的理想课堂”大调研、大讨论,先后共发放师生问卷13175份,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学为中心”理想课堂评价标准》;定期组织评选教改示范校、教改首席教师、教改骨干教师、教改先进学科教研组,借助评先树优培育“学为中心”教改典型,引导教改工作高效高质运行;把“学为中心”教改工作作为校长的年度教学改革和创新项目,纳入学校的综合考评和校长职级考核,明确教改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以评价促学校发展、以评价促师生进步。

  博观才能约取,厚积才能薄发。“学为中心”教改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程。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开发区分局)将继续行进在“学为中心”教改实践的康庄大道上。(通讯员 张俊连)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