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小麦文化研讨会落幕 继“济麦60”之后,东营又一次被“看见”

2022-06-17 16:5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打造地方文旅美食品牌的重要活动,东营未来可期!”

 让中国看见东营 黄河口小麦文化研讨会现场

  2022年6月15日,正处全市麦收的黄金时节,由东营市工商业联合会、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东营市农业农村局、东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东营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主办,由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村长家的疙瘩汤承办的“让中国看见东营--黄河口小麦文化研讨会暨疙瘩汤升级品鉴会”成功举办。

  东营市工商联副主席温暖,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士栋,东营市精品旅游促进会咨委会委员、招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学增,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朱德明,东营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农艺师徐德芳,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张奕,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阮春华,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会长、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等共同出席。

  各界人士以近期东营网红“济麦60”“东营盐碱地小麦丰收”为切入口,以东营本地小麦、面粉与餐饮的融合发展、东营城市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为核心点,就“黄河入海口”这一城市IP如何持续落地,持续激活,展开了深度讨论。

 东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打造文旅美食IP

  需政府、产业、品牌企业的“矩阵力量”

  近日,“亩产460.98公斤!济麦60盐碱地夺高产”的相关新闻,火到全国媒体。这不仅让各界聚焦东营,也让付出了辛勤汗水的当地农民、农业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为之欣慰。

  东营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农艺师徐德芳表示:“我们东营应该趁势,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继续开发东营盐碱地的小麦种植潜力。”

  伴随着这份小麦丰收的喜悦,顺着黄河口小麦丰收这一话题,各界人士将话题引到更高的城市发展维度之上。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士栋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士栋,以文旅为切口进行分享,“从东营农产品,到东营特色食材,再到东营美食,这是个矩阵产业链。我们在深入挖掘石油文化、黄河口文化、湿地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打造多样化地方文旅品牌活动,不失为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的有效方式之一。今天这场研讨会,又是一次新探索,有政企互动,有本地‘老字号面粉’和本地老牌餐企的互动,也是为打造美食东营、讲好东营文旅故事共同发力。”

  “这样做下去,才会有更多人了解东营、记住东营、留恋东营、往返东营!才会让更多人,沿着黄河来东营旅行!”

东营市工商联副主席 温暖

  对此,东营市工商联副主席温暖深表认同。“东营要发展,‘黄河入海口’城市IP要擦亮,具体该如何落地?我认为,这场研讨会,带了个好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方向——就是创新与融合。今天,东营一个创立66年的面粉品牌,一个创立18年的餐饮品牌,坐在了一起,并且进入更深入的合作阶段,这是民营企业强强联合的融合创新思路,也让我更加坚信,打造东营更多的文旅、美食IP,未来可期。”

  用东营美食,讲好东营文旅故事

  “用地方食材,做好地方美食”,就是东营自信

  每一个地方的美食,都是一个地方文化最接地气的表达。一桌以“村长家的升级版疙瘩汤”为C位菜品的宴席,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让中国看见东营  疙瘩汤升级品鉴会

  据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会长、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介绍,自2017年创立“村长家的疙瘩汤”品牌,便致力于研发一道“来东营必吃的代表美食”。为此,围绕这碗疙瘩汤,5年间在持续升级。本次品鉴会呈现的盐田虾蓉疙瘩汤,是最新升级的一款,升级点就是升级选用东营“老字号”面粉品牌--半球面粉,搭配使用当地的盐田大虾制作而成。

山东半球面粉、村长家的疙瘩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做餐饮这么多年,以前我总是忙着在外面找食材,这几年,我们开始立足东营,用东营食材,做好东营美食,就是‘东营自信’。带着这份自信,我们会更坚定地走下去,把东营的地方菜做好。”

  就这一话题,温暖表示,“美食,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宣传名片。我们餐饮企业、食材企业,强强联合,做得好吃是第一步,还要将美食背后的饮食文化、城市文化、城市气质等传递出去,这样才能把更多游客吸引过来,让游客的东营之行更有质量。”

 疙瘩汤升级品鉴会现场

  “让中国看见东营”,只要有方向,城市也就有了力量。正如东营市精品旅游促进会咨委会委员、招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学增,在研讨中提到的,“东营是一座起点很高的宝藏城市,在这个城市争先出圈的发展态势下,东营在‘黄河入海口’这一城市IP打造上,步调一致,多头发力,势必成果频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