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逐梦未来--东营发力“四新”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7-14 17:02:08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正所谓“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求新求变亦是发展之大势所趋。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经济”成为发展的热词,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更是成为区域竞争布局的新赛道。对于东营这样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而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无疑是一场求新求变、关系未来发展、决定城市命运的攻坚战。

  近年来,东营市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改造提升旧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枝”,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新芽成大树”。在此背景下,全市“四新”经济从无到有、逐渐成势,正成为新时代东营换道超车、加速“蝶变”的重要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为“四新”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四新”经济代表着产品创新的发展方向,是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其核心在于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与转化。“四新”经济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在科技创新。

  今年以来,东营市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高”和“两个高于”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全面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促进“四新”经济加速发展壮大。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的研发机构。自2019年8月落户东营以来,研究院致力解决稀土催化应用领域“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垄断。

/

  稀土汽车催化全产业链

  “在汽车催化系统中,铂、钯、铑贵金属的成本占到70%,但这些贵金属,我国95%依赖进口,而国六标准实施后,国际铂、钯、铑贵金属价格短时间内暴涨6倍。”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副院长赵伟介绍说,面对原材料的制约,研究院和潍柴动力联合攻关,实现了铂、钯、铑贵金属使用减量以及回收和循环利用,有效破解了我国铂、钯、铑贵金属资源短缺的困局。

  不仅如此,研究院的稀土催化材料、涂覆技术等科技成果正在本地加快转化,并且“以院带园”建设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加快布局产业链项目,促进稀土催化产业集群在东营集聚。

  这几年,除了稀土催化研究院,重质油国家实验室、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在东营落地,有效促进了新技术的转化应用,为“四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

  在科技创新领域,今年东营市还深入实施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平台、技术、企业、人才系统发展,促进创业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高端资源集聚、创新优势明显、产业充满活力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截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7.1%,较去年提高9.5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8.41%。

  与此同时,东营市还突出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实施“才聚东营”行动,用好“人才新政”40条,积极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服务东营高质量发展。

  以新兴产业培育为导向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更是“四新”经济的重要载体。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东营市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积极探索实践,论证实施了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壮大,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东营市以链条经济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创新引领、项目带动,聚力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链群化、开放性现代产业体系。

  刚刚结束的今年第1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新兴产业领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亮相,有力推动了产业迭代升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瓷5000万升/年汽车尾净化用蜂窝成陶瓷产业化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实现国内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国产化替代,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

/

  国瓷5000万升/年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产业化项目

  垦利区的华润财金8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和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量11.2亿千瓦时,年均实现利税2.2亿元。

/

  华润财金8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利津县的凤凰制药生物医药基地项目,是今年全省新开工规模最大的中药产业化项目,投产后新增年销售收入29亿元。

  ……

  一个个优质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得益于东营市契合产业需求谋划实施的特色发展路径。

  ——新材料产业,沿着园区化、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路径,重点培育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功能陶瓷、稀土催化材料等产业链,努力实现不同基础材料产业链之间协作配套、耦合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主要聚焦化药、中药保健品等产业链,做大做强骨干产业,以创新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规模优势、集群效应。

  ——文旅产业,以“黄河入海”为主题,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统筹吃住行、游购娱,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此外,东营市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传统海洋产业向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以打造新业态新模式为路径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除了新技术、新产业,“四新”经济的发展还要落脚到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打造上。

  今年以来,东营市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深入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赋能,大力培育平台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四新”经济集聚成势,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

/

  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在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按下AI工业视觉识别模拟产线的“启动”键,一个个机械手臂迅速挥舞起来,对模拟展示的蜂窝陶瓷样品拿起、AI识别、智能分拣……产品缺陷检测快速、高效、精准。

  作为东营市目前唯一的一家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由市工信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通过线上打造特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帆”,线下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让工厂越来越智慧是我们的目标。”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德胜表示,自2021年6月启动以来,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携手全市20余家软件企业共同打造平台生态链,以“云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已提供各类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75项,开发工业模型82个,服务企业600余家,上云企业300余家,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140个。

  以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代表,今年,东营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并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东营软件园、大学科技园、光谷未来城等6处平台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新突破。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东营市还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康养、托幼、家政等“幸福产业”。同时,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商超、零售网店数字化转型,培育首店经济和直播电商、网红经济、网络消费、夜间消费等新业态,激活消费增长新动能。

  “四新”经济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东营唯有向新而行、加速奔跑,才能迎接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吉全
新闻关键词:产业发展经济东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