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营市暨垦利区主场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2-09-19 11:1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为响应全国科普日活动,激发市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9月16日下午,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在垦利区植物园开展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市科协副主席卢献锋、垦利区区委副书记朱胜勇,东营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王新俊、各县区科协分管领导、科普部部长、垦利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科技志愿队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科普日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由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市文联、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垦利区科学技术协会、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承办。下午3点30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垦利区区委副书记朱胜勇致辞。朱胜勇表示,近年来,垦利区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提升品牌创建水平,“科普基地联盟”、“大美垦利·科普研学”夏令营、“互联网+科普”、科技馆临展等主题科普活动影响力大幅提升,科普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垦利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不断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随后垦利区科学技术协会为科普大使颁发聘书并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科普大使代表宋利祥宣读了科普宣传倡议书,最后参会人员现场参观科普展示及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主题公园、垦利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以多样的新媒体作品通过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的契机,推介工作亮点,以“践行科技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号召全市农民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开展“科普四进”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反邪教科普宣传、送科技政策进企业。垦利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科普宣传大使”选拔,面向全区各个行业征集15名科普宣传大使,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建筑、城市管理等行业,参与访问量达717948次,将“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向社会广泛传播。通过线上组织科普知识竞赛,借助大众网东营各媒体平台,参与线上知识竞赛答题,答题活动持续一周,得到了6000余人的市民参与,600余人获奖。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热情,展示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展科普知识绘画比赛,组织中小学生以“我眼中的科学”为主题,绘制美术作品,并通过线上投票和专家评选的形式,最终在参选的600余幅作品中评选出30幅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画展和线下画展,充分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下一步,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将会继续参与科普活动,根据实际需求,围绕未成年人、社区居民等人群,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不同领域的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提升科普能力,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科技强市厚植土壤,夯实根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