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在东营市广饶县开幕

2022-09-25 22:46: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从古老璀璨的中华兵学文化,到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吕剧艺术,一场文旅融合的“嘉年华”耀眼绽放。 9月23日,第十五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开幕。

  据悉,这场“国际范”的文旅盛会以“相约孙武故里,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期间举办孙子文化论坛、大型历史话剧《兵圣孙武》专场演出、第六届山东省吕剧艺术节、“黄河情•家国梦—兵家智慧”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论坛、孙子文化“六进”、首届“礼敬兵圣智慧”文化创意挑战赛、台港澳暨海外文化经贸交流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亮点纷呈。

  “孙子的利益观与商旅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孙子兵法与新时代财商结合”“吸引青少年及家长的兵学文创旅游刍议”……在孙子文化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等地的20余位高校、孙子研究机构专家代表,围绕“孙子文化与文旅商融合创新”主题,聚焦文化和经济两大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碰撞思维、启迪智慧、凝聚共识,从孙子文化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力量,寻找发展的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滋养。

  一代兵学大儒,从史书中重新“复活”,一部英雄传奇,在舞台上精彩演绎。在孙子文化园兵圣宫广场演出的大型历史话剧《兵圣孙武》是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该剧讲述了孙武传奇的一生,春秋时期,齐国内乱,孙武到吴国潜心钻研兵法,著成兵法十三篇。经吴国谋臣伍子胥推荐,孙武晋见吴王,在与吴王的对论中,孙武韬略惊世骇俗,见解独特深邃,引起了吴王的深刻共鸣。吴王以宫女180名让孙武操演阵法,当面试验了他的军事才能,并委以将军之职。公元前506年吴楚大战开始,孙武指挥吴国军队以三万之师,千里远袭,五战五捷,直捣楚都,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为吴国立下了卓著战功。该剧通过独具特色的舞台设计、扎实深厚的演员功底、气势磅礴的音乐效果,重现历史经典,为现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

  9月25日至28日举办的山东省第六届吕剧艺术节,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涵盖专业演员比赛、专业演奏员比赛、全省吕剧名家下基层、颁奖晚会等多项内容,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吕剧盛宴,来自全省的十余个专业剧团近百名优秀演员参加此次艺术节,将进一步推动吕剧艺术交流、传承和发展。

  除此之外,“黄河情•家国梦—兵家智慧”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论坛、首届“礼敬兵圣智慧”文化创意挑战赛、孙子文化“六进”、 “山东手造•乐安好礼”非遗文化进景区主题活动、台港澳暨海外文化经贸交流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也将陆续拉开帷幕,进一步叫响“兵家圣地 书香广饶”旅游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千年古县,广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最独特、最宝贵、最具有影响力的当属“孙武故里”这张名片。近年来,广饶县致力于弘扬孙子文化,深入挖掘孙子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孙子文化内涵,努力提高孙子文化对外吸引力。同时,将孙子文化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在项目实施中放大文化价值,叫响“孙武故里”文化品牌。孙子文化作为广饶县独特的文化品牌,其影响已经扩大到海内外,并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相约兵家圣地,畅游书香广饶。第十五届孙子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将充分展现广饶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孙子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聚力展示广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文化之力助推广饶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