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项目化打造特色平安建设品牌

2022-12-15 11:06:3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方社区自组织’项目探索出一条有效吸引群众参与、有效凝聚自治力量的社区治理新路径。”“东营区‘吕乡义警’项目在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救助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13日,一场围绕平安东营建设创新项目的路演在东营宾馆拉开帷幕,全市优选推出的14个平安建设创新项目进行现场“大比拼”。聚焦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各项目负责人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获得了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通过路演的形式现场比评,既能把我们的工作‘晒出去’听建议,我们也能在其他创新项目中获得经验,进一步提升我们社区服务居民的水平。”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党委副书记庞曼说。  2022年度平安东营建设创新项目路演活动,是东营培育平安建设亮点品牌,推动平安东营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初,东营制定出台意见,把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具体到项目中,利用一年时间,打造一批体现东营区域特点和工作特色的亮点品牌。
  今年东营市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重点,充分考虑各县区工作基础和地域特点,筛选确定了14项工作基础好、挖掘潜力大、推广价值高的“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聚焦聚力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创特色、出经验、树品牌,形成了具有东营特色的平安建设品牌矩阵。在具体推动实施层面,东营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推进班子、一套推进机制的项目化管理模式,逐项目明确责任县区、责任单位,逐项目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具体任务,所有项目全部明确责任领导、工作重点、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责任单位把实施创新项目作为本地本部门年度平安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分类指导、协调推进、稳步实施,做到了环环紧扣、关关过硬。
  不仅如此,他们还实行“重点工作”包靠服务机制,对口专项工作组跟踪指导,定期深入基层现场调研督导,集中优势力量,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难题。按照“边建设、边总结、边提升”的原则,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注重对先进经验及时宣传、推广。举办平安建设创新项目路演,推选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打造了“平安东营区综合体”“河枫细语”“乐安一家人”“四邻责任社区”等一大批亮点品牌,把“重点”变成“典型”、把“典型”变成“品牌”,带动平安东营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起势。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