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力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12-15 11:06:47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美丽的黄河口。 记者 张泉江 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继长城、长征、大运河之后的第四个国家文化公园,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2022年是我省确定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新攻坚突破年,东营市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是黄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12月1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最新情况,下面一起从6个方面来了解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情况。

 问题1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都有哪些规划?

  东营市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为主线,将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创建和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统筹谋划布局,高标准编制了《东营市全域旅游提升规划(2020—2035年)》,突出33个高端项目引领,确立了“一园、一城、一廊、一带”的系统性空间格局。(“一园”为黄河口国家公园,“一城”为现代文旅新城,“一廊”为黄河入海风景廊,“一带”为向海新生风景带)。

  问题2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子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东营市黄河人家风景区项目列入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2022年度建设任务正有序推进,预计12月中下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成元宇宙黄河市集项目,重点推进黄河文化园、东营龙居·大宋风云、杨庙•黄河里度假区等11个签约文旅项目。

 问题3 东营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如何推进?

  东营市出台《东营市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18处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编制,4处革命旧址文物建筑本体保护及抢救性修缮,4处文博场馆消防改造提升、3家博物馆备案。开展全市盐业遗址调查,完成海北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铁门关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厘定了遗址范围,出土各类器物120件。海北遗址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大王西村历史文化展馆等6家博物馆入选全省首批乡村博物馆名单。

 问题4 河国家文化公园复合廊道建设情况如何?

  积极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风景道,完善自驾车营地、驿站、引导标识等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黄河岸堤公路旅游功能。治河遗迹遗址、历史流路入海位置及改道地点处制作安装黄河河口历史文化遗产标志碑33处。

  问题5 如何更好地弘扬黄河文化?

  成立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专项课题45项、社科规划课题169项。创新推进黄河文化研学工作,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研学实践教育数字云平台”,做大做强“行走黄河口生态大课堂”研学品牌。“多彩黄河口”等9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中小学研学优秀课程。推出“黄河边上唱黄河”合唱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擦亮“欢乐黄河口”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组织演出4000余场。策划举办“潮涌黄河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美术创作展,60余件黄河主题美术作品生动展现黄河文明生态发展和历史巨变。

 问题6 黄河文化宣传方面有哪些突破?

  举办2022东营旅游发展大会,发布东营城市MV《嗨,东营》。开展城市IP形象、标识和宣传语设计,形成“河东东”“海营营”等IP成果。创新推出东营文旅直播间,与山东文旅频道联合开展“海上生明月,黄河入海流”中秋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开展“嗨东营”抖音挑战赛,创新打造东营文旅抖音慢直播平台。

  黄河文化公园建设任重而道远,亟需立足我市黄河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从项目建设、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宣传推介等方面持续发力,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东营篇章”。

 ◆相关链接◆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包括战国、秦、汉长城,北魏、北齐、隋、唐、五代、宋、西夏、辽具备长城特征的防御体系,金界壕,明长城。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兼顾红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线路。涉及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市。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通惠河、北运河、南运河、会通河、中(运)河、淮扬运河、江南运河、浙东运河、永济渠(卫河)、通济渠(汴河)10个河段。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市。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