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在垦利召开“加强社会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3-03-16 18:0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3月16日下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在垦利召开“加强社会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

  垦利区委副书记、区长解洪涛围绕“加强社会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作主发布,东营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健主持发布会;垦利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圣田,垦利区公安分局、垦利区文旅局、垦利区卫健局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发布会还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

  在发布会上,垦利区2023年度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工作及创新突破事项发布,并针对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科警长”服务模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让一件件民生实事、暖心事,一项项民生行动更加清晰呈现在群众面前,更凝聚着垦利全区上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的决心。

  一直以来,垦利区始终坚持把打造“幸福家园”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强力推动发展方式、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改革,不断提升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度,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幸福生活,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帮企业谋划新路子,一链一策选派驻企专员、服务秘书每月遍访问需,为企业送政策、谋新路、找线索,增强企业家转型发展、新上项目的内生动力,近两年全区“四新”经济投资占比稳定在70%左右,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2023年,新上35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18亿元,新的发展路径激发了企业家扎根垦利、奉献垦利的创业热情,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为人才成长搭台子,大力实施“产业+平台+人才”行动,引进“专业对口”技能人才2572人,让优秀人才在垦利找到了发挥才干的舞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全省率先开发“增进民生福祉类”岗位,优先保障零就业家庭、大龄和乡村“贫、弱、残、老”6类重点群体早上岗、快就业,城镇记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2022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158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00元。

 坚持在环境修复治理中共建生态家园,让群众的居住环境美起来。打好蓝天保卫战,2022年PM2.5同比改善11.8%,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水平。让群众看到清澈碧水,持续完善城市排水管网、抓好湿地河湖连通;为入河入海排污口“量身定制”监管二维码,形成溯源整治一张图。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深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制项目,全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互促共赢。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破解公共服务难题,让群众的生活品质好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年内民生支出52亿元,全力做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普惠性、兜底性工作。同时,紧紧围绕群众有感的小事,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冬季供暖问题,坚持“公共事业公家办”,将全区15家供暖企业整合为1家,对所有换热站进行更新升级,实行工业余热供暖改革,抓好热网平衡改造,有力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问题,创新实行“民生实事票选”改革,2022年解决路面坑洼、夜间照明等30余项问题。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办好关键小事,在全省率先开展“出生一件事”“六位一体”联合验收等专项改革,大幅减轻了群众办事难度。

 坚持在优化基层治理中彰显公平正义,让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提起来。让人人身边都有诉求管家,平均每10人就配备一名志愿服务者,把512处社区、农村网格细分成10万余个楼栋、商铺、企业等“最小单元”。让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全力打造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突出抓好初信初访“一次办好”,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着力推动土地纠纷、交通事故等政策性问题成批解决。让应急安全一体化保障,将城管、应急、水利、消防等12个部门、3900余路监控全部纳入区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实现重点区域险情全面覆盖、自动报警,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擦亮幸福底色,书写群众满意答卷。垦利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以奋进之姿、拼搏之态、硬核举措推进民生福祉领域各项工作全面“创新突破”,开展提优基本公共服务效能的垦利实践,在大好春光中构绘高质量发展温暖底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