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营开发区分局积极探索“土地出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

2023-06-27 18:30: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营开发区分局紧紧围绕聚力改革创新,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实施为牵引,积极探索房地产“土地出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潍河路以北、莒州路以东的海通▪悦澜湾项目就是其一,该项目由海通地产负责投资建设,坐落于清风湖和广利河两个生态绿地的“城市肺叶”之间。其中的主题公园占地面积39亩,完成投资2000万元并投入使用,与内部社区连成一片,成为具备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休憩等多功能、有活力、有归属感的绿色公共空间,不但提升了小区内部及周边的生活环境,也成为居民选购房的重要因素。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带城市设计方案挂牌出让。根据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指标,前期做足拟供地块城市设计研究文章,具备条件的,同划一定面积的生态价值用地,后续做好附带城市设计方案挂牌出让工作,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在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城市方案设计,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实施精准供地,带生态价值用地挂牌出让。通过探索房地产“土地出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结合的方式,将“生态价值规划用地”纳入供地方案和挂牌文件,明确建设标准,将公园景观提升,绿地水系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统筹结合起来,由竞得人无偿配建并作为生态产品面向公众开放。截止目前,累计出让附带生态产品的还有众城华著、和润府等8个项目,项目的生态价值实现提升了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改善了居民生活居住品质,实现了区域社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通讯员 崔国厂 王旦)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