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新政发布会召开

2023-07-12 17:39: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近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加深大众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新政的了解,传递开发区亲才惠才的好政策,吸引更多人才选择开发区、建设开发区,7月11日上午,召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李旭山同志,东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占城同志,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琨同志,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王强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全市新兴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打造全市人才集聚高地。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人才总量突破7万人,聚集国内外院士1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11人、省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24人、市黄河三角洲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44人。

  李旭山在会上表示,为了全方位营造更具集聚效应的人才发展环境,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就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开发区按照“最优加一点”原则,在市“人才新政40条”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更加开放、精准、灵活的“人才九条”。

  实施高端人才抢引计划。借助国家、省、市、区四级重点人才工程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从对高端人才提供经费支持、对用人单位给予配套支持等方面,为人才和用人单位积极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到开发区创新创业。

  推出“引才券”政策。采取政策前置的方式,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优先发放“人才券”和“服务券”,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的自主权和市场化引才的专业性,突破企业被动引才、短期引才的发展瓶颈。

  鼓励高端人才来开发区创业。从提供创业扶持资金、贷款利息补助、办公场所补贴等方面,为带项目、带技术来开发区创业的高端人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业支持和服务。

  强化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或津贴补助支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智力成果充分涌流。

  实施数字人才倍增工程。发挥“数字经济引领区”带动作用,通过支持校企共建教学和实践基地的形式,订单式、定制式培养数字人才。启动“数字工匠”培养计划,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产业学院等形式,为数字技能人才搭建发展新空间。

  拓宽招才引智新路径。采用引才奖励的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才育才过程;通过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企业在外研发机构等“飞地”模式,集聚海内外人才。

 加快培育技术创新平台。在构建各级各类人才平台支撑体系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对企业培育的创新平台给予资金支持和奖励。

  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对各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人才工作负责人和引进全职博士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或补助,激发企业引才用才的积极性。

 努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重点围绕人才资助、平台奖励、住房保障等方面,设立人才保障资金,切实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吸引力,为人才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服务,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综合来看,本次《若干措施》新政策有着三个特点。

  一是创新。《若干措施》不贪大求全,力求精准引才,首次采取“政策前置”的形式推出“引才券”政策,在减轻企业引才用才成本的基础上,让企业在自主引才和市场化引才方面都无后顾之忧,真正激发用人主体的引才积极性。 

  二是互补。聚焦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和人才现状,与东营市“人才新政”40条相呼应,围绕高端人才抢引、人才创业、数字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从上到下,形成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

  三是务实。在人才安居保障方面,提供多元化的人才住房供给体系,为人才提供免费或价廉的入住服务。比如,211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可入住恒大黄河生态城人才公寓,新毕业大学生求职可入住青年人才街区公寓等。为破解企业在当地引才留才难的问题,鼓励企业在外设立研发机构,采用“飞地”模式留住高端研发人员,实现科研在外,成果转化在当地的“双赢”局面。

  随后,王琨、李占城及王强就人才创新创业方面重要举措,“引才券”如何引才和如何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