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齐奋进--东营市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3-08-21 15:49:05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营的民营经济,是有韧性的!

  从创业初期的栉风沐雨,到“阵痛”中转型跨越,再到如今的百花争艳、大放异彩,改革开放四十余载,东营市的民营企业日新日强,始终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资料图 记者 于中平)

  今年6月,东营市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再一次亮明自己的态度:民营经济是东营经济的最大特色,是东营的金字招牌,对东营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地位不可替代、作用举足轻重。东营市将始终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齐奋进,千钧重担共担当。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直面新挑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信念坚定,阔步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看实力:持续壮大

  连续13年位居全省首位,这是东营民营经济值得骄傲的成绩。在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有18家东营企业入围,入围企业2022年平均营业收入561.23亿元,较全省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高100.2亿元。

  可以说,众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支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奠定了东营市石化、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产业优势。地方一次炼油能力居全国首位,子午线轮胎产能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阴极铜产能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今日的东营,已是当之无愧的“工业重镇”。

  传统产业“根深枝茂”,新兴产业“再吐新芽”。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指出,东营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564.6万千瓦,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13.8亿元,新材料产业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29.4%……东营民营经济紧随时代发展,产业结构为之一变。

  (资料图 记者 商雅雯)

  “我们抢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机遇,精准对接省‘十强产业’‘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做好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引导各民营企业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全市着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84个,年产200万吨PX二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化工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1.9%。与此同时,东营市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和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34.2%。

  数据说明一切。今年,东营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增长87%,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32.17万户,较2012年多了近25万户,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如今东营每7个人就有1个人创业,东营人的创业密度越来越高……靠着这些星星之火,东营的民营经济已成燎原之势。

  看韧性:日益增强

  8月18日,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当前,各‘拳头’产品销量都很不错,截至7月底,高性能吸水树脂同比去年增长了30%,聚丙烯酰胺增长了10%。”山东诺尔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楠说,尽管化工板块相对不景气,但公司措施有力,实现了逆势上扬。

  一段时间以来,化工行业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需求结构出现变化,让不少企业头疼不已。为应对不利局面,诺尔生物降本增效并重,在市里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技改项目和新生产线项目。在降低产品成本、保障原料稳定的同时,调结构、谋高端,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优化产品质量性能,产品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诺尔生物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40%。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面对不时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东营民营企业对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其中,每一次爬坡过坎,都少不了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对因市场变化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政府该帮一把就要帮一把,努力留住企业‘青山’、赢得发展未来。”市主要领导在一次工作部署中言真意切。

  言为心声,行随心动。视线转回今年6月的东营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一份东营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营市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工作措施》的通知让人眼前一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助企纾困解难、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加强企业梯度培育、促进融通创新发展……可以说,每一条政策措施都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

  更重要的是,东营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近年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2022年省“营商环境”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下一步,要对标先进、整改弱项,聚力攻坚、奋力争先,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明君表示。

 看发展:革新致远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民营经济对东营的贡献:99%的市场主体、70%的GDP、80%的投资、70%的税收。东营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民营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万达石化研究院 记者 张振)

  作为头部企业,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早已看清了未来方向--去年,总投资75亿元的阿托伐他汀钙医药中间体项目、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碳酸亚乙烯脂(VC)项目等相继投产达效,公司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把发展融入全市大局,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聚焦深耕主业,打造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公司董事局主席尚吉永说。

  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是民营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东营市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88个重点“智改数转”项目加快实施,揭榜创建55个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60家企业入选省级“晨星工厂”培育库;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0.2%。

  “数据赋能,让我们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山东润马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孟凡滨介绍,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系统集成及服务的公司,公司建设了数字化生产车间,自主研发了生产管理MES系统,通过与ERP自动化终端结合,生产效率提高10%、率下降50%以上。

  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出路、快发展。更高水平、更为先进的技术工艺,是买不来的,必须瞄准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市场需求,加力推动核心科技攻关,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此,东营市先后印发施行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东营市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工作方案》,强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出台“人才新政40条”,持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牵头开展“金融助企惠民促发展”活动,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打出了政策、人才、金融的“组合拳”。“我们将充分用好各类政策,坚持创新、追求卓越,攻坚突破各类‘卡脖子’关键技术和装备,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山东科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涛表示。

  秋至满目多秀色,春来无处不花香。今日的东营,党委政府担当、企业给力,发展的基础愈发坚实,向上的斗志愈发昂扬,正乘势而上再攀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