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11月11日至13日东营举办

2023-11-07 10:34: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11月3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许明德,东营市文旅体集团总经理刘建民,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静,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李奎斌,介绍“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打响“沿着黄河遇见海”文旅新名片,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东营市将于11月11日至13日举办“沿着黄河遇见海”黄河口国际观鸟季活动。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由国务院批准建立,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是国际重要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黄河口国家公园主要创建区。这里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黄龙入海、河海交汇的自然景观,是国际候鸟迁飞保护的关键区域,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

 坚持系统修复,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两年来实施了总投资9.5亿元的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新增淡水沼泽湿地7.4万亩,总面积超过30万亩,为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多样栖息地。建成“引、输、蓄、排”科学生态补水体系,引水能力由不足40立方米/秒提高到131立方米/秒,近两年生态补水均超过1.75亿立方米,维持了湿地良好生境。构建了“河—陆—滩—海”连通体系,连通水系115公里,疏通潮沟76公里,恢复了黄河与海洋的水文连通。完成互花米草治理12.7万亩,恢复盐地碱蓬3.1万亩,修复海草床1500亩,河口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明显提升。

 坚持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更加富集。强化科技支撑,建成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了东方白鹳、黑嘴鸥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划定野大豆保育区7.46万亩、陆海全梯度植物保育区6万亩、原生植物保育区2万亩,放流贝类、蟹类幼苗18亿粒,扎实推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根据监测,自然保护区鸟类增加到373种,连续两年东方白鹳繁殖数均超过450只,黑嘴鸥繁殖数稳定在1万余只;2022—2023年度,丹顶鹤越冬数量达到389只,成为全球丹顶鹤重要越冬地。

  “沿着黄河遇见海”作为一项省级文旅推广品牌,已成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一张亮丽名片,以创新的视角、丰富的内容全方位宣传展示了山东的沿黄沿海文旅资源,让“沿着黄河遇见海”迅速出圈,成为“好客山东”新媒体营销的一大亮点。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理应成为这一品牌塑造推广的龙头。 

  此次观鸟季活动是东营市“畅游东营·乐享生活”的首个主题活动之一,为期一个月,活动的落地拉开东营市冬游东营的序幕,这里不仅有黄河口的候鸟迁徙、黄蓝交汇的壮美,还有东营的特色美食、民俗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产品。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营市文旅体集团共同承办。届时将邀请国际嘉宾,国家、省、市文旅系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沿黄九省(区)林草系统代表;部分省内外自然保护地机构;国内及省内知名文旅企业、OTA、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共同见证具有东营特色的生态文化盛宴,共同探索文旅+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

  随着“黄河入海·生态东营”这一品牌的深入人心,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现已进入全年最佳观鸟时间,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游客前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观赏野生鸟类,我们推出了“周末请上车”免费公交线路!自11月11日至12月31日,发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30路和173路公交,市民游客周末都可免费乘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