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政企行”阳光执法监督平台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2023-12-08 18:0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为全面总结东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激励全市上下开拓创新,加压奋进,东营市市营转办组织开展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经初选、大众网络评选、路演专家评审等环节,近日,东营市司法局《创新打造“政企行”平台全流程监督和规范党政机关入企行为》案例成功入选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东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无事不扰企的要求和目标,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的执法检查过多过频、参观调研随意无序等突出问题,创新开发建设“政企行”阳光执法监督平台。平台建设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坚持“事前报备、事中留痕、事后评价”原则,按照“简单有效、自主运行、公开透明”要求,设置7大功能模块,实现了执法要素的信息集成、检查行为的闭环管理、执法资源的合理配置、执法数据的有效应用,对全市党政机关入企执法检查和参观调研两类行为全过程全覆盖“阳光监督”。

  自平台上线以来,各部门累计从平台录入执法人员、调研人员14524人,完善使用单位583个,覆盖市场主体32万余个,涉及检查事项3264项,截至11月30日,申请入企检查27489起,入企参观调研7102起,执法检查数据涉及233个部门单位。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执法机关入企检查更加透明,政府监管服务更加有效,入企检查次数同比减少30%,从源头上解决了随意执法、重复执法、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长期难题,也让行政执法不失“力度”“温度”,引导和促进监管对象自觉守法,营造了健康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下一步,东营市司法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恪守“执法为民、为民监督”的工作宗旨,进一步做优做实平台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工作,不断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