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旅”的编外一兵

2023-12-12 08:5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王叔叔好,跟您报告我的期中考试成绩:语文 95 分,数学 98 分,英语100 分 …… 谢谢您的帮助 !”11 月 22日,得知自己的考试成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万隆乡盖家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刘雨轩,第一件事便是拨通了山东东营退役军人王一钊的电话。

  一个身处祖国北疆的黑龙江,一个身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两者怎会有交集?这还得从一次军营参观活动说起。

  “清原满族自治县李姓小朋友,单亲家庭,目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困难。他的心愿是拥有一套画笔和一支钢笔”“哈尔滨市双城区车姓小朋友,父母打工抚养 3 个孩子,勉强维持生计。他的心愿是拥有一个书包”……9月初,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王一钊随东营市慰问团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某旅参观。看到该旅“学雷锋心愿认领”活动中一张张孩子的心愿卡时,他深受触动。小小的心愿像一粒粒埋在心中的种子,每一次心灵深处的花开,都是一个美好故事的开始,王一钊想为这些孩子做些实事。参观一结束,王一钊就向旅领导提出请求:“我也想尽一分老兵的力量,帮这些孩子实现心愿。”

  2002年12月入伍的王一钊,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 1次、三等功 3次,曾被原济南军区评为“爱军精武标兵”。2015 年退役后,王一钊选择自主创业。凭着军人好学上进、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敢闯敢拼、勇往直前的性格,他挺过创业初期的艰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番天地。目前,他创办的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180余项,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资格认证。创企不忘帮战友,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企业发起成立山东省军创企业联盟、黄河流域军创企业联盟,并且每年举办 2 至 3 场送岗进军营活动,解决退役士兵创业就业问题。今年9月,王一钊高票当选黄河流域军创企业联盟秘书长、山东省军创企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定期走访慰问福利院儿童和孤寡、残疾老人,先后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东营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事迹曾被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2023-1-12 02版)(2023-12-06 首版)报道。

  “没问题!退伍不褪色,以后你就是‘雷锋旅’编外一兵。”得到旅领导肯定回答后,王一钊当场安排随行人员买来画笔、钢笔、书包等学习用品,帮助 3 名学生完成了心愿。看到旅里正在组织“微锋”助学公益行动,王一钊又与该旅签订协议,承诺每年无偿资助 3 名困难学生,直至高中毕业。

  受王一钊资助的刘雨轩重返校园,刻苦学习,进步迅速,这次期中考试取得优异成绩,感恩的孩子第一时间给王一钊打来报喜电话。(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若涵
新闻关键词:王一钊心愿企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