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长座谈会召开

2024-01-03 18:0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1月2日,东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峰主持召开全市司法局长座谈会,听取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谋划2024年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大计。

b7fdb1f756431f58864ab64030d4d13

  徐峰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政治统领、培根铸魂,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底色更加鲜明;二是法治保障、强基固本,全市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法律服务、优质高效,彰显法治为民的司法行政担当;四是统筹协调、聚力赋能,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五是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六是队伍建设、淬骨塑形,营造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90487ee6f2ef84b9521fa6bdbb1d492

  徐峰强调,聚焦法治建设实践,应当准确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一是从上级决策部署来看,统筹法治建设的任务更加光荣艰巨。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锚定“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加强统筹调度,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深化法治赋能的空间有待延伸拓展。要紧紧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谋划,打开思想和格局,多去拓展新业务新领域,通过实干实绩获得认可、赢得肯定。三是从自身职能履行来看,制约工作发展的难题亟需统筹解决。政府立法方面,整体推进平缓,在把握立法规律、加强立法协调、配强立法力量、提高立法水平等方面还需加压努力;依法行政方面,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刑罚执行方面,规范社区矫正执法不够有力;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发展不平衡、供需不匹配、融合不深入、规范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涉外法治方面,涉外律师不足,开展涉外业务不多,涉外法律服务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徐峰要求,要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历史方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学到位”,确保学一次有一次的提升;坚持“悟到位”,引领各级党委党组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和严密逻辑;坚持“用到位”,切实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县(区)的生动实践。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剖析背后的原因症结,明确下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目标导向,坚持从全国、全省寻标对标,形成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整体思路;突出结果导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力。四要筑牢“四项基础”。要夯实基层基础,补强基层专业短板、提升基层工作地位,有效破解基层力量薄弱等问题;夯实业务基础,突出“业务为本”,加快推进本地区业务工作改革创新、提档升级;夯实作风基础,引领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担当实干,以优良作风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形象新气象;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保障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展保障局、黄三角农高区社会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