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公益 > 正文

短暂一生热衷公益:东营好人曲勇泉一路走好

2014-04-17 14:28: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曲勇泉生前照片。

  

 

  东营市民间公益联盟成员们沉痛悼念昔日的好伙伴。

  大众网东营4月17日讯 日前,悼念曲勇泉的悼文发出之后,来自临沂、德州、滨州等市以及东营市各县区的义工,还有曾被他帮助过的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为曲勇泉送上了最后一程。人们手中“好人曲勇泉一路走好”的横幅,诉说着东营好人曲勇泉平凡的一生。

  参与公益活动5年间 他成为六七家爱心团体骨干

  信德公益的总负责人“侠骨丹心”说:“在东营,曲泉勇的离去,足以让半座城市落泪,这也足以说明了他的功德。”其实对于公益圈里来讲,曲勇泉的化名“深夜真情”更广为人知。在圈里人看来,他是个为公益恨不得把自己分为三头六臂的人。曲勇泉今年42岁,是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10队的一名普通员工。自2010年参加义工活动以来,先后加入了六七家爱心团体,如信德公益志愿者、油城义工、东营义工、麦田志愿者等,并且均是公益组织的实干派队员。他是油城义工爱心协会副会长,东营“麦田”志愿团队物资组组长,东辛采油厂“义工小分队”负责人,信德公益山东分社常务社长,东营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常委理事……众多头衔,无不体现了他从事公益事业的热情。

  2011年初,在他的带动下,由15名志同道合的采油队员工成立了“义工小分队”。曲勇泉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活动的“组织者”,开始了一场关于“爱”的行动。并与义工夏胜利一同牵头发起“油城义工爱心协会”。该协会2012年4月1日获得批复,成为东营区第一个由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在两人的努力下,油城义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登记人员由最初的十几人迅速“膨胀”为目前的500多人。该协会并联合“中国信德公益”共同发起建设沂水县沙沟镇信德图书馆沙沟分馆、沂源县沂源分馆,惠及周边40个乡村老百姓。东营市消防志愿者协会王相军说:“曲勇泉生前恨不得天天能够参加志愿活动,我们都开玩笑说他做公益做上了瘾。”

  待瘫痪病人如亲兄弟 义工是他另一项事业

  仅2011年一年,曲勇泉就先后4次走访临沂、蒙山等贫困地区家庭,在社区、学校等举办了超过20场的图片展,参加了50余次对孤寡老人,残疾学校,智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2012年他参加“麦田”志愿团队活动达11次,服务时长80.5小时,2013年4次服务时长41.8小时。义工俨然成为了他的另一项事业。

  他与义工们每月平均两三次深入到各个敬老院,为老人查体、表演文艺节目、陪老人聊天下棋,为老人包饺子……2013年7月夏天,董集敬老院里笑声不断,曲勇泉联系的赞助单位给老人们带去了3D电影。

  他把瘫痪的病人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小范是采油十队附近村庄里的一名先天性脑残患者,说话和吞咽困难、四肢肌肉无力,无法自由行动,长年相对“封闭”的生活也封闭了小范的笑声,整个人郁郁寡欢。了解到情况后,曲勇泉主动承担起对他的帮扶工作。每周都到小范家,帮他做康复治疗,背他上厕所。有空还要媳妇陪着,开车带他去看黄河湿地、逛揽翠湖。逢年过节,他还带着面粉、食油到小范家慰问。连续三年都给小范买蛋糕过生日。电脑坏了,曲勇泉自掏腰包请人帮他修理……慢慢地,小范的笑容多了起来,也与义工们开心“交流”。在这期间,小范学会了用脚趾敲击键盘,用电脑与大家对话聊天。

  每位对曲勇泉故事的讲述者的眼眶都是湿润的。这位东营好人因为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于2014年3月7日离开了大家。正如信德公益“侠骨丹心”挽联所述:“贤人驾鹤去,九洲众生悲。丝丝往事在脑际,化作哀悼泪。择善一生行,信德永牢记。人人泪如涌泉时,公益送君归。”关于这位好人的故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王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