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第28个“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2016-09-21 08:41:00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并发布了四组系列主题海报,倡导从孕妇、婴幼儿、青少年到中老年等全生命周期关注口腔健康,从而促进全身健康。

  爱牙日当天,《黄河口晚刊》记者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及几个口腔诊所,对市民日常的牙齿护理习惯、常见牙病及造成原因、如何呵护口腔健康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牙齿的日常护理习惯得注意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听似玩笑的话却是真理。9月20日上午,记者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发现,前来就诊的人络绎不绝。来自河口的张先生是因龋齿来补牙的,他告诉记者,“平常对牙齿保护意识不够,除了每天刷两遍牙齿之外,很少对牙齿进行别的护理。总觉得牙疼忍忍就过去了,忍不了才过来治疗,医生说看得晚了,建议拔掉。”

  不远处的一位小学生和妈妈在说笑着,甜甜的微笑露出了前不久刚装的牙套。“从小牙长得不齐,觉得退了牙就长新的,但长出来的还是歪着,只能给她戴了牙套。”该小学生的妈妈说,牙齿不齐难看先不说,最怕的是容易塞进脏东西,时间长了滋生细菌,造成蛀牙。虽然有短时间的难看,长远来看是有益的。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清风湖北岸的文涛口腔门诊部,上午10点,诊所内已坐满了来治疗的顾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甜品糖果等食品、乳酸碳酸等饮料的食用造成牙病发病率年年增高,已成为牙齿患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市民周先生患有牙周病,平常吃完饭就好用牙签剔牙,经常把牙龈剔出血,时间久了牙齿松动,而且平常的牙龈炎会产生牙结石,最终导致牙周病。工作人员介绍,经常剔牙是非常不利于牙齿健康的。市民可以选择使用牙线,因为刷牙时牙刷的刷毛不能完全触及牙间隙,牙线可以很好地清理牙间隙的滞留菌斑和软垢。如果在每天刷牙的同时,能够配合使用牙线或牙间刷等帮助清洁牙间隙,可以更好地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

  常见牙病有哪些及怎样造成的

  市民营口腔协会秘书长李文涛告诉记者,从门诊病例来看,牙病最常见的是牙周病和龋齿,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牙周病的患病率高达95%。另外,氟斑牙、牙列不齐等牙病也是常见。

  李文涛介绍,牙周病的病因大多是由于局部的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等所致,简单地说就是口腔卫生不良所引起的破坏。

  牙菌班的主要成份是细菌,并交杂着一些口腔内已脱落细胞及一些有机物,并不是一般大块的食物残渣。牙菌斑通常肉眼难见,必须使用牙菌斑染色剂才能显示。

  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贾芳泽介绍,龋齿的发病率从门诊数量来看非常高,龋齿主要是由口腔细菌、日常饮食等造成的。平时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口腔细菌容易滋生蔓延,加上我们平日吃的食物中很多有较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些物质正好提供给口腔细菌能量供其繁衍,造成口腔糖分增多,进而致使龋齿更加严重。

  养成良好的刷牙护牙习惯很重要

  李文涛介绍,现在,很少有人能保证每天刷牙的次数和时间。正规的刷牙应该坚持“三三”的原则,即一天刷三次,每次刷三分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很关键,目前牙科界最认可的刷牙方式是“巴式刷牙法”。若是嫌麻烦可以使用电动牙刷,它可以保证每次刷牙的质量。

  同时他还介绍,除去日常的一天三次刷牙外,还要每年进行1至2次洗牙,同时,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有龋齿的早预防、早充填。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保证牙齿及口腔的健康。

  (记者:任辉)

责任编辑:玄亚如
新闻关键词:爱牙日口腔健康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