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东营:慢阻肺知晓率较低 预防肺部疾病戒烟很关键

2016-11-18 10:24:00 来源:齐鲁晚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今年的11月16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是“了解慢阻肺 顺畅呼吸”。而11月17日正是第十六个“国际肺癌日”,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17日,东营市人民医院举行了“世界慢阻肺日”及“国际肺癌日”大型义诊与宣教活动,旨在帮助更多的市民了解慢阻肺及肺癌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

  慢阻肺的知晓率比较低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慢阻肺”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其实日常生活中常常提到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就属于“慢阻肺”的范畴。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但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而由于人口基数大、烟民多等原因,中国的慢阻肺患者人数众多,约有4300万。东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王玉新主任表示,目前市民对于慢阻肺的知晓率仍然是比较低的,“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病人中,慢阻肺患者所占比例可达20%至30%。很多人在年轻时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做不到早起预防与治疗,往往会在10年到20年后发展为慢阻肺,如肺气肿、肺心病等。”

  肺癌是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40岁以上人群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常见症状包括咳嗽,痰中带血,咯血,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等,“长期吸烟、环境污染、既往肺部慢性感染、遗传等因素都是肺癌的致病原因。”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德勇说,不久前,他曾接诊过一位年龄在三十岁的女性,其致病原因竟是因为长期吸入二手烟所致。“戒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家人的健康。”

  预防肺部疾病戒烟很重要

  王玉新说,由于市民对慢阻肺的了解不够,不能及时引起重视并接受诊疗,让病情一再发展。“平时要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秋冬季节换季时,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时应积极治疗。”

  对于慢阻肺和肺癌的预防来说,戒烟都是非常重要的,戒烟是阻止慢阻肺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也是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从环境角度看,要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同时,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既能预防慢阻肺,也是降低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必不可缺的,在饮食中增加蔬菜、水果,健康饮食,保持规律的生活,调节情绪,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

  “定期体检,是预防肺癌很关键的一步,只有早发现才能做到早治疗。”张德勇表示肺癌是可以预防的,也是可以控制的,但由于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部分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到发现时已是晚期。“对于慢阻肺和肺癌,市民应有足够的了解与重视,早期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非常关键。”

  (记者:佚名)

责任编辑:玄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