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春节大吃大喝 医生:谨防食欲不振要合理饮食

2017-01-21 11:09: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中国人逢年过节都说“吃好喝好”,在这阖家团圆、喜笑颜开的日子,亲友围坐在一起,怎么能少了美食美酒,可是究竟怎样才算得上“吃好喝好”呢?

  记者在某超市肉食部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肥肉、瘦肉、排骨、猪蹄,不管是哪一类,都很受市民欢迎,市民佳可一次就买了十几斤五花肉。

  市民佳可说:“主要是家里亲戚朋友比较多,来客人嘛多买点儿肉准备一下,过年了嘛。”超市肉食部销售员贺莹告诉记者,“排骨啊,肉啊都卖的挺快的,一天能卖一吨半到两吨左右。”

  节日期间,聚会不停,免不了大吃大喝,结果往往是到了初三初四,很多人都感觉吃不下饭。

  市民吴炳辰告诉记者:“我就感觉过年的时候多吃点儿清淡的,对自己身体有好处,因为本身一过年,咱这习俗大鱼大肉都吃得多,像我前几年有一次就是吃太多,太油腻了,胃也不消化不好,直接大过年的去住院了。现在我会经常注意这个问题,少喝,少吃,多吃点儿清淡的”。

  医生介绍,每年春节,因大吃大喝导致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尤其以急性肠胃炎、急性胆囊炎最为常见,多由进食生冷油腻食物、过度饱餐或过量饮酒等原因引起。

  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姜家湖建议:“过度的喝酒酗酒对人身体是有害的,醉酒会有好多不利因素,比如说昏迷,误吸,还是刚才咱说的,人不醒了以后呕吐了会造成误吸,造成肺炎,有的人喝酒不吃饭,会造成低血糖,低血糖时间久了,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再就是,春节期间儿童积食现象也比较常见,由此造成的营养摄入和吸收不足也不容忽视。

  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辛毅告诉记者:“小儿积食这个问题因为好多都是家长给喂出来的,就是咱们觉得说,是我妈觉得我饿,他给吃的,其实这正的小孩积食最主要表现,第一个,他就不想吃了,不想吃了不要给他吃,第二个会呕吐,腹痛,甚至有的小孩口气会特别重,以前没有口气很重的孩子,这段时间口气特别重,在再个就是可能会出现腹泻,便秘,这些消化道的症状”。

  医生建议,如果孩子出现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如果你觉得确实是吃饭吃多了,或者吃的不合适,最好的办法就是暂时先吃点清清淡点的,或者少吃一眼,让他这个肠道休息一下,过了积食期以后,自己就恢复了。也没必要吃一些药物什么的。”

  总之,节日期间大鱼大肉,必定会破坏人们正常的营养结构,给身体造成伤害,因此,春节期间大家一定要保持合理饮食,规律进餐,坚持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的原则。

  (作者:孙旭函)

责任编辑:玄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