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国内首部“大健康产业蓝皮书”发布

2019-01-16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月16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编写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正式发布。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大健康产业蓝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介绍,《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首次提出大健康产业概念,即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健康产品制造业为支撑,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社会健康需求的全产业链活动。大健康产业从本质上来说是产业活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收益是其本质属性,但同时又不同于一般产业,兼有产业属性与公益属性融合的特征,是一类具有半公益性的经济活动,发展这一产业需要市场和政府协同作用。根据测算,2016年我国大健康业增加值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8%。另外,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2016年拉动就业规模增长到1.2亿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5.6%。

  蓝皮书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遵循生态优良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思想。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潮流,以健康和养老为关键突破口,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优美生态为基础,创新驱动为引领,产业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大健康现代经济体系。本书还从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健全生态产权制度、加强资金保障、完善人才保障制度、加强技术支撑体系保障等方面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建议。

  蓝皮书专章研究了社会办医的现状、问题与挑战。其中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民营医院数量为16432家,占医院总量比重达到56.4%。2010年以来,民营医院数量呈现迅速上升趋势,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而同期公立医院数量呈现负增长。但优质人才缺乏、财政税收医保等社会办医支持政策不明确、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始终存在。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民营医院诊疗人次、入院人数占医院总体的比重分别为12.9%和15.8%,与民营医院机构数量占比相比,差距较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认为,大健康产业研究不仅对大健康的基本理论问题、产业内涵进行讨论和界定,更在理念价值、制度架构、运营操作实践等层面为健康保险发展提供了参照,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