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东营市妇幼保健院入选省首批苯丙酮尿酸症治疗定点医疗机构

2019-03-04 09:32:00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3月4日讯 2月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省医疗保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就做好我省苯丙酮尿酸症医疗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公布了我省首批苯丙酮尿酸症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其中,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我市定点医院。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父母一方或双方具有山东省户籍、在山东省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均可享受免费新生儿苯丙酮尿酸症初次筛查,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苯丙酮尿酸症”是一种罕见的隐性遗传氨基酸代谢病,主要临床特征为智力低下、精神神经症状、湿疹等。因患者从出生开始体内缺少一种酶,不能吃母乳及普通奶粉,也不能吃普通的鸡蛋、米、面、鱼肉,只能食用含低苯丙氨酸的特殊食品。

  为保证苯丙酮尿酸症治疗效果,经筛查或初诊为典型的苯丙酮尿酸症(ICD-10:E70.0)、四氢生物蝶呤(BH4)缺乏症等其他高苯丙酮尿酸症(ICD-10:E70.1)的患者,可以到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复诊、登记和规范化治疗。

  苯丙酮尿酸症所需特殊治疗食品费用,已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18岁及以下患者按不低于75%比例支付,每人每年最高支付额度1.5万元;18岁以上患者费用医疗救助按70%比例、年度最高1.2万元标准支付。对困难患者,将由慈善基金根据专项基金年度筹集情况,给予适当援助。

  据悉,自2019年1月1日起,患者符合保障范围的费用纳入医保支付和综合救助范围。同时,建立医疗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杨瑞雪